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8/10/27

HOME FOR KIDS 講座內容整理


我是一個三個孩子的設計師媽媽,來談論HOME FOR KIDS這主題應該很有說服力吧!笑~
這邊要跟大家分享,這些年,我的家、我的孩子從生活裡教會我的事。


這兩張圖都是我家,右邊是孩子回阿公阿嬤家,陽光灑進屋內,一室清朗,難得的一個靜謐美好的早晨。左邊則是玩具撒了一地,孩子們尖叫、在室內瘋狂追逐奔跑的失控場景。家裡有小小孩的爸媽相信都很熟悉這樣的景象,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日常。

身為一個空間設計者,可能比一般人對自宅的居家環境有更多的自覺,但有自覺並不代表一定能做到喔!家中還是時不時會陷入一些小混亂; 但我會不斷地去思考, 有沒有什麼設計機制可以改善這樣的混亂,讓空間更好。


之前聽過劉育東建築師的演講,他說在哈佛唸建築的時候,從宿舍到建築系所,觸目所及皆是當代建築大師的作品,身處其中,很難不把建築學好~
確實,因為『美』,是一種淺移默化的過程。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多用心於孩子們每天所處的居家環境,對他們的美感教育,就是一種最自然而然的薰陶。

這些年,我大多著重於住家的設計作品,很多業主都是剛新婚買屋,準備要有孩子,或是有一至兩個孩子這樣階段的年輕爸媽們,所以對兒童居家空間的探討,也是我們很常會被詢問到的問題。我從自身的經驗做分享,我們應該要因應兒童各階段成長的不同需求,最大的原則,就是盡量保持空間的彈性。

以我的自宅為例,不過20幾坪的空間,隨著我當初結婚入住時,只有考量我與先生的倆人空間到三個孩子的陸續到來,我們家已經改版過好幾次,傢俱也隨著生活需求的不同,而不斷的挪移; 可以做到目前住起來還是覺得很舒服的狀態,我覺得就是因為設計之初,就保持了蠻大的空間彈性。



尤其是兒童房,我們把它的空間留設出來後,會盡量以活動傢俱做配置;然後隨著孩子的成長,去變換不同階段的傢俱。

接下來介紹一些即使保持彈性,仍可以為小孩房帶入一些活潑與風格化的設計與佈置方法。








首先,決定色調。 像是北歐的清新自然感,就是很適合小小孩的空間色調。
即使是白色牆面,加上木質調的傢俱或木地板,就有一種乾淨純粹的感受。


運用顏色。色彩是視覺最直接的反饋,不論是粉紅、粉綠、或藍紫....等各種色調,設計上的技巧就是加入灰階,質感就會瞬間提升,也更為耐看。前一陣子很火紅的宮廷劇, 提到所謂『莫蘭迪灰』的色調,其實就是把顏色加入灰階,這是我們在室內牆面跳色的選擇上, 蠻常會採用的設計技巧。

讓空間更活潑,可選擇拼貼童趣的壁紙。
尤其若室內並無要大幅度的裝修,只想單純改變兒童房的氛圍,壁紙這種乾淨的施工方式就很適合; 未來孩子長大想要更換更成熟的風格,也很容易撕除替換。



除了牆色、壁紙這些背景牆面的設計方式,掛畫是為空間帶來視覺焦點的一種影像與平面設計的感覺。
分享一個我7.8年前懷我們家老大的時候,  發現的一個法國的插畫海報網站, 它集結了許多插畫家的作品印成海報輸出。 
我特別喜歡的是它有很多主題都是具教育性的,像字母表、世界地圖、星象圖、還有太陽系的行星圖; 或是可以跟孩子的生肖、星座、喜好等做連結,都是既童趣,又具平面設計美感的佈置主題。 

參考資料:
法國來的禮物: 
法國的插畫海報網站:童趣/具教育性的插圖/海報 







-懸掛式佈置, 空間的亮點。 


抬頭仰望,我們常常忘記的一種姿態; 也許是一顆吸引目光的吊燈, 或是角落垂掛式的吊飾, 總是可以吸引我們往上眺望的角度,也成了空間中跳動的風景。


-遊戲式佈置: 
小男生可以躺在上面玩耍的車車地毯、可以玩辦家家酒的可愛學步車、或是可以當成收納玩具分類箱使用的遊戲推車,這些可愛的單品放置在兒童房空間中,自然成為童趣的一景。 





空間的階段性:

家有新生兒的新手爸媽,我覺得首要是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 面對初來乍到的小寶寶,現在回想起來,仍難忘那個驚恐、慌亂的時期。即使,我們時刻期待著他的到來,為了這一刻做足準備,但當他真的來到我們身邊的時候,卻還是一樣的不知所措,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先準備好如何當一個爸媽,我們永遠在學習著~  

新生兒的空間需求我覺得相對沒這麼多(寶寶大多的時候都是躺在床上睡覺、喝奶、跟哭吧!(苦笑.......)),但我們大人的世界卻已然翻轉, 所以, 全心take care寶寶的同時, 要多照顧一下當爸媽的我們自己吧!

媽媽的餵奶椅
記得在嬰兒房放上一張可以讓媽媽舒服餵奶的單椅,不論是瓶餵或親餵, 讓媽媽都可以有種舒服的姿態;孩子一出生, 好像我們百分之80的時間就圍繞在餵奶這件事了!所以很重要!




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是, 尿布台的準備。 記得第一胎的時候,是找月子阿姨到家裡來,她看完我家問的第一句就是,你家的尿布台在哪。經驗豐富之後就知道,尿布台是一種必須,新生兒需要頻繁的換尿布,在床上不對的高度,這動作對爸媽的腰很吃力,當爸媽後要盡量保持我們自己的體力與身體上的保養。

但尿布台確實是一個階段性的產品,可能一歲多,寶寶開始會爬會坐,就待不太住在尿布台上了。所以在選購尿布台產品時,要考量到未來的轉化性,也許是可以轉換成收納櫃之類的其他功能。以little kingdom這組changingTOWER尿布檯為例,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它是轉化成遊戲的帳篷,也太有創意了吧!😀 因為小朋友真的很喜歡帳篷,這種可以玩 hide &seek, 有秘密基地的感覺。




•在家遊戲 

大概一歲前後,孩子開始會爬、會站、會走之後,就開始在家中每個角落探索;家,就成了他們的遊戲場。 


高低差階梯的空間變化



這是我自宅臥室的高低差階梯的設計變化,床墊直接落地放置。一開始只是源自於自己對高低層次的空間變化喜好,有了孩子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對孩子很實用的設計,這樣小嬰兒即使放在床上,翻身滾下床也不擔心他摔傷;後來他們開始學爬、學走路,手扶著在階梯爬上爬下,就可以自得其樂玩很久;這種高低層次對孩子天生遊戲性的吸引力,我也是生養了孩子後才有的意外發現。 



  架高木地板的彈性:


小孩房、遊戲室或客房若採用架高木地板的設計,就可以隨性變換空間的功能,成為多功能室。可以是孩子的遊戲空間,擺上書桌就成了書房,鋪上睡墊,就成了睡房,也不會有直接睡在地上的濕冷感,是一種擁有很多彈性的空間使用方式。 


雙層床其實也是某種高低差遊戲趣味的呈現形式。 

但可能較適用於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不然孩子們睡著後的360度大迴旋(基本上整個床都會翻滾過一遍),實在讓人有點擔心他們會掉下來!不過孩子們真的會很喜歡這樣高低差的設計,有次住到一間特色民宿有這種雙層床,孩子們光在民宿的那張床上就玩瘋了!

這是我們某個作品中的小孩房,業主希望可以設計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的雙層床,當成兩位男孩的禮物;若真有雙層床的設計需求,可多注意上下樓梯的平緩穩定,與上層護欄的高度安全,這邊也將收納與展示機能設計進去;基本上,大孩子是可以考慮這樣節省空間的設計跟遊戲式的趣味。 


•溜滑梯

近幾年,越來越多把溜滑梯帶到室內空間的作品,我個人是覺得比較佔空間(可以去外面公園玩就好, 哈! ),不過, 空間夠大當然也是可以做這規劃,但可以預想好未來孩子長大後拆裝的活動彈性。 

  • 盪鞦韆 
我自己喜歡盪鞦韆,有種可以更接近天空的浪漫。安裝也非常簡單,只要有兩個鎖進樓板的掛勾,掛上鞦韆就好了~拆裝都非常簡易,覺得即使是靜靜掛在那裡都好看。 

  • 攀岩牆 
這種攀岩的牆面,可訓練孩子的肢體協調度。把牆面設置在床墊或軟墊附近也是一種聰明的作法。


當爸媽之後,就會開始接收很多教養觀念。像是,若能幫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會是孩子一生的禮物,我自己也很認同這個觀點。老大小時候,我們確實花了蠻多時間(可能1歲或更小時)就開始陪伴他念繪本; 後來老二老三,雖然分配到的教養時間已沒辦法這麼多,但仍希望盡量保留較高品質的親子時間,陪伴他們閱讀;再加上有哥哥的示範引導,他們確實都是喜歡書本的孩子;閱讀對孩子來說,其實也是一種有趣的遊戲。 


另外我也觀察,如果爸媽本身在閒暇時也有閱讀的習慣,孩子們大部份都會對父母的動作感到好奇,也會跟著學習;所以,爸媽閱讀孩子就會跟著閱讀。 


而空間要如何淺移默化去輔助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我覺得重要的是,書本要讓孩子隨手可得。所以家中的各個空間,都可以有大小書架的陳列;另外,書本的陳列方式也很重要,一則是考量孩子的身高,讓小朋友易於自行拿取;將書本封面朝外的這種陳列方式, 我覺得非常實用。因為現在的繪本都畫得很美, 看起來有趣,孩子們很容易被吸引,拿起來翻閱,引發他主動閱讀的動機,也成為室內佈置一個好看的風景。  



我們家客廳也設有這種陳列式的書架,後來養孩子根本沒時間可以看電視,家中再次改版時,索性也把電視拿掉,換成了Muji的書櫃。
主臥的壁掛書架,IKEA FLISAT這系列壁掛架很推薦,好看、好用、又平價。






很多爸媽共同的困擾就是玩具的收納。這邊也整理了這些年的一些收納心法跟大家分享。 


-玩具數量&種類不要太多, 好好挑選質感再做購買。
老二一歲時,我們開始請保姆阿姨到家裡照顧他們,保姆阿姨剛來到我們家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家玩具有點少~」,因為我也蠻“嚴選”進入家中的物件,所以老大小時候,玩具收納其實沒有很困擾我們。

『少, 但是更好』,針對居家整理,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啊!
不用擔心小孩會因為玩具少而缺乏刺激或啟發性,據我的觀察,他們重複玩同一種玩具的同時,會自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玩法,這不也是一種創意的展現~。 


後來保姆阿姨為了剛開始時,需要與孩子建立關係,陸續帶了各式各樣的玩具過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也尊重保姆阿姨的專業,想說她要跟孩子們度過漫長的一天確實需要有些法寶; 但慢慢的家中就開始出現玩具收納的困擾了~主要是種類跟數量都多,孩子是沒有能力自己收拾乾淨的,所以總是要大人幫忙收拾。 

我就開始想方法, 做實驗, 失敗又重來~慢慢歸納出一些心得。 

-大分類。小小孩不要做太細的分類, 不然最後都是爸媽在收。
還是要控制玩具的總量, 依照(不同年齡)孩子的能力,衡量他們可以自己收拾完畢的量(約10~15分鐘), 將他們有能力自行收拾的玩具做大分類,以玩具箱的方式做孩子可辨識的標注,然後用遊戲式的方式引導孩子們收拾。(可參考*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 一書,我覺得有不錯的觀念與收納法的整理!)

其他像是拼圖、黏土、各式桌遊.... 等等零散物件很多的玩具組, 如果任由小朋友自行收拾,到最後就是全部混成一團的下場,真的想玩時,其實也找不到同組的完整零件了。我從飯店遊戲室學到的靈感,這些遊戲組合可交由大人集中管理, 孩子們玩完一樣,歸還了才可以再借下一樣;才不會變成很難整理的混亂。


有一套自己的收納心法之後,你會知道孩子遊戲時的混亂只是暫時的~可能經過2.30分鐘的整理、物歸原位後,家裡就會恢復整潔與秩序,所以就無需煩躁。(媽媽就是需要這樣時不時對自己心裡喊話啊~) 


學習去欣賞孩子們遊戲時的場域,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他們腦袋瓜裡的那個小宇宙其實都展現在他們遊戲時創造的作品中了。我很喜歡紀錄他們遊戲完後的場景,那些樂高小人的排列、積木的堆疊,都是既有創意又充滿無限的想像力。 

  • 保留給孩子自由創作的空間 
可以在家設置一面黑板牆、磁性鍍鋅鐵板....等藝術創作的空間, 或是常備有大張圖紙也可以。



這也是常會出現在我們作品裡的遊戲室或兒童房的設計手法。

不為他們保留這樣的空間,不然他也是畫在牆上而已啊!
備註:這是我兒子在睡前留在牆上的畫作,去幫他關燈蓋被時發現,真是又好氣又好笑~(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在意,這畫作目前還保留在我家牆上呢!)


我也會特意慎重其事的像藝術品般,在家裡的各個空間去展示孩子的作品,像Gallary一樣輪播他們的新作品。但要提醒,孩子的創作也需要適時的斷捨離,不然會被他們不斷的產出淹沒。 
你可以從他們嘴角的笑意看出他們心裡偷偷的小驕傲,更用心的去對待自己的作品~知道媽媽很珍視他們做的東西,也是培養孩子們在藝術創作上的自信心。
真的,孩子未經雕琢的創意無限,如果我們用心欣賞,就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是畢卡索。



現在新世代的父母很幸運,高品質的兒童傢俱選擇已經越來越多; 記得十多年前我剛開始進室內設計業界,替業主挑選傢俱時,好像除了IKEA,好看的兒童傢俱並沒有太多選擇~ 

在家中,給孩子自己的傢俱、他們的位置。

  • 必備的應該是兒童餐椅吧!
從小養成孩子在自己的餐椅上用餐的習慣, 才不會有追著孩子到處跑, 餵飯的困擾~
當爸媽之後,我才深刻感受到家中最重要空間的轉移,目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廚房跟餐桌,
是我們一家人最常聚在一起,可以跟孩子們專心聊天的時刻。 


用心挑選放入家中的傢俱, 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培養美感的眼睛。 

身為設計工作者,我們確實會特別去挑選家中的傢俱與搭配性,也有著自己的夢想清單。 讓孩子們可以從小去感受、觸摸,去使用, 並從中體會設計的美好。他們也許在LCW上滑小車車(座椅的傾斜度這樣玩剛好~),用奇異筆塗在seven chair的椅背上,我也只能深吸一口氣的想說:這就是生活的痕跡啊! 





後記:

空間留白的必須

空間的留白, 這也是我覺得for kids空間中最需要的, 不要太滿, 讓他們可以自由探索, 自己決定要玩什麼遊戲,趴在地上玩積木、騎著小車車在室內四處遊走、或是隨手拿起紙筆就可以在小桌子上畫畫, 這些令人感覺幸福的場景, 都需要我們刻意維持空間物件的少與乾淨, 把空間留白給孩子們。  


孩子們,謝謝你們的到來~當媽媽,是我一生覺得最幸福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