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8/12/31

小卻美好的23種小屋空間提案 讀後感 邀請



平面,是空間最重要的起點。

平時自己在觀看ㄧ個空間作品時,也是習慣會去對照它的平面圖,讀出彼此的空間關係。這本書是更直覺的以俯視的角度帶你看空間,ㄧ目瞭然之外,有種小模型&娃娃屋的可愛感。

規劃平面對設計師來說是一種熟悉的動作,基本工,每個人依著自己的體驗,會有不同的設計決定;但最重要的是融入居住者的需求。
書中提到了一些,我自己在小宅設計上也常會運用的手法,像是盡量採用開放式的格局(可放大空間感),勇敢思考不隔間的可能;另外當空間真的小到不足以舒適的擺置上沙發、餐桌、床組⋯等等,我們ㄧ直以為的生活「必需」,與其勉強的硬把它們都放進去,讓空間顯得侷促,不如認真思考自己的空間使用性,找出孰輕孰重。例如1. 合併機能,使用沙發床、或用大餐桌,兼具用餐與在家工作時的需求;2. 做取捨,若覺得可以好好用餐、與朋友家人在餐桌上的聊天,是生活中很珍視的時刻,可選擇有張大餐桌而捨棄掉以電視為重心的沙發(用單椅取代,空間更彈性);也有業主覺得超喜歡窩在沙發上的感覺,而選擇了大沙發,放棄了餐桌,使用簡單平台用餐。這些選擇,只有居住者可以歸納出最適合自己的答案。這本書中,也有好幾個這樣的案例可供參考。

然而即使是對規劃平面已非常嫻熟的設計工作者如我,在觀看了本書的23個提案後,也帶給我對小宅空間規劃上的一些新的設計思考。
  • 日式空間尺寸的設定比我們認知的常規尺寸都更小,挑戰了我對最小舒適尺度的認知。幸運的是,在台灣我們還可以追求一種相對較舒適的尺度,但在日式空間裡可能只能達到minimum的「剛好」。
  • 我從這些平面讀到了一些小空間的運用技巧,1. 使用外開門扇,因把玄關、浴室等空間做到最小,進門後若還需加上門的迴轉半徑,人就不好站立了;這手法我們平常較少運用,怕開門出去時影響外部動線,或撞到人,但若獨居或家中人口簡單,感覺也無不可。
  • 幾乎所有浴室都採用Bath(淋浴/浴缸)跟Toilet(廁所/馬桶)分開的使用方式;這樣小家庭ㄧ起居住,即使只有一套衛浴設備的空間,成員可分開使用,時間空間上都有較高的彈性。
  • 空間是自己在用的,可以丟棄很多所謂「必須」的規則。範例裡,有沙發正背對著大門、床頭沒靠牆,隨性擺在空間中央、格局像小倉鼠的小迷宮ㄧ樣迂迴(但把該擺的都完美擺進去了),那些挑戰我們既有認知的格局規劃;才想著,因爲小,所以更要發揮創意,不被既定格局綁住;只要符合居住者的生活習慣與喜好,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本書適合在外租屋、或十幾坪居家空間的居住者,想好好的生活、營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生活場域的年輕人。會帶給你們ㄧ些關於空間,生活收納、風格等小tips的創意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