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9/06/10

我家的衣櫃


 我家2大3小的衣櫃,323cm+一座MUJI抽屜櫃。





七八年前,看了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突然有醍醐灌頂般被點醒的感覺。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但大部份的我們都很難做到。


從小就被教育要惜物愛物,爸媽總是克勤克儉的過著簡樸的生活,一開始,「斷捨離」這個概念,最需要克服的,是我心裡的障礙與從小到大認同的價值觀。丟棄物品總讓我們帶著浪費的罪惡感,但一旦體會過它的美好,我們就可以去理解「丟棄」這個課題,反而透過審視我們的”不需要”,物慾會隨之降低,是一種更環保而簡約的生活風格。

想想,在家中堆置不需要的物品,其實更是浪費了寶貴的空間與整理的時間啊!

因為想要盡量在忙碌的設計工作與擁有三個孩子的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我得出的居家整理的心得就是:「減物」是唯一的解方。一個有數千件物品的居家跟只有數百件物品的居家相比,當然是需要服務的物品量越少越容易整理阿!
我決定,讓自己的生活,有意識地,越簡單越好^_^。

其實我們的自宅在8年前剛結婚、只有兩人居住時的衣櫃設定,是主臥有一整排的半開放式更衣室空間& 客房的一大座系統櫃;但隨著這五六年間不斷的做著「斷捨離」的練習,大概是四年多前,我們將工作空間從Home studio移出,正式成立辦公室時,那時的我已經有自信可以把全家兩大兩小的衣物量縮減至在主臥室一整排衣櫃就已足夠。

所以,這幾年,我們家的居住成員增加,卻把全家的衣物量縮減到更少了。

8年前客房的一大座系統衣櫃

8年前主臥的一整排半開放衣櫃區



把客房的系統櫃拆解、合併至主臥室。

因移出衣櫃而增大的客房空間,就成了小孩房空間使用上的彈性。


一開始,放上落地的床墊,方便孩子們睡覺玩耍



到這一兩年,老大上了國小,就佈置成他小書桌的角落。

  • 折衣不時尚,但很療癒!
我自己很喜歡折衣服這件家事,只要15~20分鐘,生活好像就可以回歸某一種秩序,所以如果是新家2.0,我最嚮往的就是有一個專屬的Laundry room的空間(這是哪種奇怪的願望清單,哈!)。而目前我是保持衣櫃內平台的淨空,平時放置收乾淨衣物的收衣籃,然後在這平台上操做折衣、分類的動作。我是採用近藤麻理惠的直立式折衣法,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你的抽屜像書櫃一樣一目了然,才不會老是只穿平放在上面的那幾件衣服,翻找下方的衣服時又把抽屜弄亂了。

這樣的收納方式,讓孩子們可以自己拿找衣服也都不是問題。我把孩子們當季穿的衣物整理到一人一個抽屜的量,他們取走衣物後,因為衣物量不足而會稍微傾倒,就自己想了一個用MUJI的書檔來做分隔的方式,好看又好用,哈!

老實說,以直立式收納法,我覺得抽屜會比網籃好收,因為衣物的前方沒有完整的擋板,最前面的衣物會稍微前倒,視覺上也會稍微凌亂些(好啦!是我有強迫症~),但網籃的好處是比較通風。 





我折衣服時,我家妹妹也會來幫(ㄉㄠˇ)忙(ㄌㄨㄢˋ),是很好的親子互動時間(是嗎?😅)

這款MUJI衣櫃雖然顏質頗高,但抽屜高度只有11.5cm(很矮),以直立式收依法而言,你需要折更多折,讓衣服高度低於10.5cm保留抽屜上側的一點空間才好開合,而這樣也會增加每件衣服的厚度,讓整體收納的件數變少; 即便您是使用平放式的折衣方式,這樣的抽屜高度也是放沒幾件就滿了,所以這款抽屜櫃真是拿來磨練我斷捨離的功力的😂。

我覺得比較好用的抽屜高度淨高可以落在15cm左右(最好不少於13cm), 這樣的高度最適合操作直立式收衣法,若是一般的平放式折衣方式,也可有一些深抽(高度較高的抽屜)去收納冬季較為厚重的衣物。(我自己則是會將外套 、襯衫類等不好收折的衣物,用吊掛方式收納)




斷捨離的這條路上,我還在持續的學習,經過這幾年的不斷練習,如果要給自己打分數,大概是70幾到80分吧!還有進步的空間。以穿衣風格為例,減物後的下一步是定義自己的喜好。但老實說,目前的我少了時間的餘裕去探索這部份的自己,沒有時間可以悠閒地逛街,所以幾乎只在MUJI一家店就搞定。(好想把MUJI店裡的東西都搬回家,ㄨㄟˋ不是說要斷捨離~),現階段,我只是讓自己可以穿得自在、輕鬆,像自己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