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0/12/23

十一日晴的提案階段

找十一日晴做設計,在進入真正的設計階段前,我們有一段可以與屋主磨合出對這個家的共同目標與期待的提案階段。這些年,不斷的在思考、調整~可以怎麼做,讓業主與我們自己在「完成家」這個夢想的過程中,可以更享受、也更覺安心。所以我們有點囉唆,是因為「家」這件事很重要,值得我們慎重去對待。

step1:表單填寫:

https://goo.gl/F3tdlb

採用表單填寫,讓我們對您或這個案子有初步的認識。


比較特別的是,十一日晴從成立至今,都沒有直接的電話聯繫。(有一些業主來信說找不到我們公司的電話,是真的沒有放喔!)

這方式雖然沒那麼直覺、方便,但希望是在一個「準備好」的狀態去認真面對每一個“你們”。

這表單也會引導屋主們初步的去思考:我想要的家的模樣。


提供喜歡的空間畫面:

會請新接洽的屋主提供喜歡的居家照片,我們並未設定自己的風格,總是希望以屋主們的喜歡做出發,再加乘以我們的設計專業與美感經驗為屋主們創作出像自己樣子的家。

這是屋主們未來要居住也許10幾20年的房子,把房子轉化為家的過程,需要注入居住者本身滿滿的心意。

您們在尋找喜歡的空間畫面的同時,也是幫助自己慢慢釐清你的想要,讓家的模樣漸漸清晰。

source(上哪找圖呢?): 


除了我們公司的作品(其實最好不是只有找十一日晴的公司作品😆~我們期許每個案子都不同、都有自己的個性);pinterest 是非常好用的空間找圖平台,超多空間美圖,很多國外的案例,每次自己上去都會被困住,流連忘返~😌,它以圖找圖的功能非常強大,當確立了特定的空間色調,它會自動給出很多同質性的參考。


 IG 在日本使用的普及率較高,以日系風格而言,會比pinterest上有較多畫面參考。日本主婦、部落客、instagramer、設計公司等露出的住家畫面都可看到一些使用細節或很療癒的居家美照,其實除了日本,也有來自各個國家,德國、英國、比利時、北歐等設計者的自宅或設計作品可看,那些都比只是純粹表現風格或有距離感的設計照片,更貼近日常,非常精采。


若是國內的設計平台,100設計算是圖片量很大,近年很用心經營的,有很多國內設計公司的作品可參考。或是前往書店,看看空間設計類書籍,相信都可以協助您們找到心中最想要的那個家的模樣。





- 100室內設計:https://www.100.com.tw/ 



step2:電話聯繫:


我們會評估您案子的可行性,可否配合得上您預計的時程安排(因我們公司人力有限,為求專心服務已承接的屋主與看顧每個案子的品質,我們案量無法多接。)、預算的評估(這是很實際,但屋主們一定得審慎評估的部分。),有設計的房子一定會比只是單純達到功能的裝修需要更多一些的預算,畢竟還要加入美感、材料搭配性等額外考量。我們或許沒有預設最低的接案預算,但會以我們過往經驗評估預算達成的可能性。


其中還有比較心理層面的,是屋主尋求合作的誠意。一個好的合作取決於互相的信任與對我們作品的喜歡程度,這是未來溝通順暢的立基。

建議您尋找的設計公司必須是你非常喜歡他們的設計作品,也認可其理念的。因為設計沒有標準答案,唯有屋主跟設計師是在同一種頻率上、美感認同上,設計出來的成品才會是您所期待的,過程中也方可溝通無礙。


我們的主動聯絡或回覆:


新業主我們一般會抓二至四週左右的回覆期(通常統一於當月的月底做回覆),但有時詢問量較多,超出我們的工作負荷,可行性差異較大的屋主們抱歉會無法一一回覆喔!

有時接案也是一個時機點的契合。若是我們的案量滿檔了,就會把接洽新案的系統暫緩,等我們人力釋放出來了才能繼續承接新案。所以謝謝每一段與屋主們的相遇,都是一種緣份。


若評估有可行性的案子,我們會主動與您做電話聯繫(去電前會email or message先約好時間~),電話中其實只是初略的讓您了解我們的流程也聊聊想法,也約定好第一次見面的洽談時間。



step3: 初次洽談


這次洽談雖還未正式進入我們的設計程序,但我們很認真對待與屋主們的第一次接觸。這是一個可以互相認識、了解彼此的機會,我們會有2~3位設計師與會,其中一位負責做會議記錄,讓我們可以專心地與屋主對話,並仔細的把屋主的需求好好的記住,時間約是1.5~2小時左右。


-聊聊您對新家的想像。屋主通常會以現有格局做微調或發想,但我們會就空間動線、收納性等做整體考量規劃,後續平面大多可以有不同的想像,設計有很多的可能。更希望的是屋主能多跟我們聊生活、聊興趣,還有未來的居家夢想清單....等等這些。

第一次見面,有些屋主自己就很會表達所需、有些屋主比較內斂安靜,我們會透過引導詢問讓彼此了解更多一些,希望認識更多的你們,才能為您量身訂作「家」。家的定義不純粹是一個居住用的空間,它是我們心上最柔軟、可以全然放鬆的一塊。所以因應居住者不同、它裡面就一定存在著,身為人的習慣與性格差異,空間發展後該有的不同與獨特。



step4: 提案/丈量現場


初次洽談是第一次的互相認識,會請業主回去思考我們是不是彼此適合的設計公司,再決定是否需要我們提案。


-進入提案階段,若是舊屋或新成屋,我們會先前往丈量現場;若是客變案,就依照建商圖面做後續發展。



step5: 提案會議


開會內容會包含:



-原況圖

丈量必須精準,室內的尺度可能差2-3cm就會讓某種收納性的櫃體不合使用。樑位、樑高、大樓的穿樑位置(以確認未來空調等設備走管配置)、窗下&窗高(已確認窗邊傢俱、擺置等相關設計)、大門門下高度(以確認未來地板鋪面的可能選擇)、新成屋會記下屋內的弱電位置.....等。也會拍下室內的大景、小景方便設計的參考與回溯。



-平面圖

平面圖的規劃,很大部分是由初洽聊天中對業主的瞭解去發展的,會想像著適合業主的樣子去規劃,盡可能放進去夢想清單,但若空間不適合也會提供適當的轉化與建議。

平面有非常多可能,但最適合的應該只有一個。我們對可以幫客戶規劃出一個好住,兼顧美與實用的平面格局是蠻具自信的,除了這些年在設計專業與美感的累積之外,最涵養我的反而是每天的日常,用心的在自己的家裡好好生活、領悟什麼是好住好用的「家」,才能自信的與屋主討論生活經驗;平面圖看似是設計的最基礎,但我覺得它反而是要全盤瞭解設計的操作,熟稔工程的細節、結合美感與室內設計的一切知識後,才能規劃的好的,一張看似簡單、但不簡單的圖。


-風格簡報

範例1: 歐洲復古,手感的材質紋理。




範例2:日系mix乾淨的北歐色調,純粹而安靜的。




風格可以藉由這些照片的搜集,定調空間的個性。


我們會依著業主提供的空間照片,從裡頭擷取元素,放到新的設計空間裡來應用,透過我們對美感的解讀,再做轉化與對整體的空間調性的整合。

看到一張空間照片,除了它是明亮還是暗灰、冷調還是暖調、復古還是現代的、也不單純是什麼北歐、日系、美式、工業....這些去做簡單分類的。

可以更看進去的是,空間的感覺、氛圍、還有它的個性。光是木調texture的選擇上,它是平順還是粗獷的,是柔美的還是具個性的;它的色調是白淨或是活潑多彩,又或者是低調內斂的;也可能在於傢俱燈飾的搭配上、它的沙發是皮革還是布料,放置其上的抱枕是素色還是幾何圖形的pattern,甚至它毛料給人的觸感是暖的還是清爽的。

若用簡單的分類定義風格,會太粗略;要更深入一些的去看見它的質地、氛圍、調性等,更能體會到生活的美感。


除了調性,我們也會依著空間找圖,玄關、餐廳、客廳.....盡量找與我們規劃出的平面格局相似、或可以輔助說明的相關照片,可以帶給業主對未來空間樣貌的想像。


但當然不會有一模一樣的畫面,因為我們的,還沒做出來呢?^^


下面提供幾個十一日晴作品範例,回顧一下,我們的作品是如何一步一步發想出來的呢!


範例1 (緩步的復古)


  • 業主提供照片

  • 提案風格簡報







範例2 (小家日和):

  • 業主提供照片


  • 提案風格簡報





範例3 (他和她):

  • 業主提供照片

  • 提案風格簡報






step6: 微調,確認平面。


提案會議後,會請業主回去思考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做feedback。平面是我們所有設計的起點,會先確定下來才能繼續發展後續~



step7: 進行概估


平面確認後,我們會開始進行概估,雖然還未有立面,但光平面就可以獲得很多尺寸訊息;像是木作有已知的長度,泥作有已知的磚牆坪數&貼磚面積可以做計算,鋁窗可用開窗才數,拆除我們會用現況照片配合要拆除位置的標示傳給廠商做概估、空調也可以計算出各區域坪數丟給廠商評估建議噸數、油漆也可以就平面坪數簡單推算出整體面積、後續玻璃、基礎燈具、保護、清潔.....等小項就用經驗法則做推斷。較會有落差可能會在於水電的估算,這比較取決於業主的電量需求&現場開關箱&電量大小,有些舊屋翻新還會需要請台電拉大電進來才足夠,那是廠商得看現場才能評估的費用。但大致上,我們可以預估出一個非常具參考價值的預算區間。


我們心裡有一個這空間設計上較完整的設計版本,但若跟業主的預算有落差時,可以就設計材質的替換(實木皮換美耐板)、木作櫃置換成活動家具等方式來減少工程預算,做出一個經濟版本的建議,但即使是經濟版本我們也不會在設計美感上做妥協,一定是確認能做出好看的畫面、或保持業主未來使用機能上去做的考量。


這樣業主可得到一個在工程實務上可執行的價格區間,他們自己再做施作項目的取捨。


我們會非常認真的做這個部分,是因為希望業主在實際進入設計階段時,對預算已經有個大致的概念,心裡會比較篤定,就較能享受設計的過程。希望可以帶來看到設計時的驚喜,而不是最後看到預算時的驚嚇啊!



step8: 概估討論

我們會預傳概估給業主先看,可以有時間先跟家人做討論,再約時間做電話說明。


若設計溝通&預算共識都達成了,再簽訂設計約。

進入後續正式的設計階段........


可以看到,我們雖然做著感性的設計,但卻用近乎理性的程序在執行; 業主在面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整個設計、施工過程,本來就會有很多不安或焦慮,手作的工程現場也會有很多待處理&變數,我們只能用專業、負責的態度與系統化的按部就班,來減低這段旅程裡的不適,增加舒服度與對未來居家的期待!^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