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8/04/05

Better with age 隨時間堆疊 家的溫度與記憶......


Kid’s Kingdom 孩子的城堡

長大後的我們, 不論離家多遠, 永遠都會記得~記憶中那個屬於“家”的溫度~
家, 是每個孩子心裡的城堡。

在這個案子裡, 孩子, 是所有設計的出發點~


不全然是童趣的色彩或具象的表現, 但屋裡的每個角落, 都印記著孩子們的足跡; 

隨處展示著他們的作品, 空氣中有他們的笑語, 一不小心就踏到他們前不久趴在地上玩的玩具~

大面積穿透且開放的公共空間, 凝聚了一整個家的向心力; 不論身處何處, 都可以看到彼此的那種緊密~


Kids’ 動線

此案的平面調整, 除了我們一貫思考的光線流動; 大宅不可避免的有光線較難觸及的內部區域, 落在中心的餐廳區域; 我們因應性地打開了主臥的角窗, 讓客廳&主臥的光線可以流瀉到餐廳空間; 也寬闊了在各空間連貫的視野, 讓室內風景可以看得更遠~



更特別些的, 是考量孩子們在屋內的“動”線, 孩子們確實很需要“動” 來消耗用也用不完的精力; 客廳保留了大片寬敞的空間, 讓孩子可以奔跑追逐, 可以趴著畫圖, 玩積木; 不以電視為主角, 而是大片書牆, 隨手可及可愛的繪本。打開走廊盡頭的房間, 成為開放感的遊戲室, 成了生活裡最可愛的端景~爸媽無論在家裡哪個角落, 一探頭就可以看到玩耍中的孩子!



遊戲室&小孩房間童趣的小房子開口,滿足孩子們秘密基地的幻想, 總是繞進繞出地玩著遊戲。


打開走道盡頭的房間, 成為開放式的遊戲空間; 讓光進來, 成了走道最美的端景, 也連結了窗外綠園道的整排綠意。

空間自然會給居住者一種暗示, 開放式的設計, 引導全家聚集在客廳, 餐廳, 廚房....等公共空間, 一起分享生活, 凝聚 家的向心力, 陳述家的溫度。保存孩子們長大後記憶中爸爸的陪伴, 媽媽的笑語, 不論做什麼都很開心, 都在一起; 這是屬於一個家的甜美印記。


空間的暗示:開放的空間, 將孩子們的活動範圍主要引導在公共空間, 凝聚家的向心力。
居住者在空間中的互動:


LIVING ROOM

DINING ROOM



PLAYROOM


KID’S ROOM


KID’S ROOM
Details: 
  • 玄關空間 Foyer


玄關磁磚落塵區, 墨綠色硅藻土牆, 點上一盞來自UK的經典 ANGELPOISE ORIGINAL 1227 WALL LIGHT。



衣帽櫃&鞋櫃 低調安靜的隱藏在入門ㄧ隅。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 客廳空間 Living room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雖然沒有電視, 但配備有完整的影音設備, 捨棄一般形式的電視櫃, 將設備機櫃整合到沙發造型背牆, 也為直立式鋼琴預留了剛好的內崁空間。

  • 廚房空間 Kitchen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廚房的中島是特別挑選的實木檯面, 媽媽可以跟孩子們一起在這揉麵團, 烘焙麵包甜點; 下方設計了可收納小凳子的空間, 讓孩子們站著就剛剛好搆得上檯面操作。

  • 餐廳空間 Dining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室內空間足夠的話, 可以規劃一區獨立的餐具櫃; 收納喜愛的杯碗瓢盆, 還有必備的乾貨, 用大片橫推拉門拉起, 就是很乾淨的空間感。大片門扇還隱含了屋主信仰的設計語彙, 低調不張揚的質感。

  • 主臥室空間 Master bedroom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主臥的設計重點在於打開角落大窗的引光&開闊的視野。
床頭大面積的日本灰色硅藻土搭配義大利經典燈具 Artemide Tolomeo Mega Wall 懸壁燈, 營造安靜沈穩的色調。

  • For Kids



童趣的, 與公共空間連結的開放式遊戲室; 小孩房跟遊戲室之間打開的童趣小房子形狀opening, 臨窗的閱讀區, 還有為他們專屬訂製 可以爬上爬下的雙層床, 這是屬於孩子們童年記憶裡的秘密基地。


Timeless 向經典致敬

沒有電視, 大面展開的606 Universal Shelving System書牆, 是值得特別一提的經典, designed by Dieter Rams in 1960。

跟著經典一起長大, 孩子自然就懂得美。

設計立面圖 by 十一日晴
這一大面展開的606 Universal Shelving System書牆, 可以說是我們這個案子最重要的精神與信仰所在, 為孩子們考量的生活習慣, 不放電視, 而是隨手可得的繪本跟書籍; 爸媽閱讀, 孩子也會愛上閱讀。超過50年的設計經典, 得以讓它實現在我們的作品裡, 身為設計者的我們, 跟屋主一樣同感興奮~近距離的觀看這座大師經典, 用很薄的鋼板表現細膩線條, 前端折角加強了強度, 讓它得以承受甚至人站上去的重量, 這樣簡單沒多餘線條的設計, 以現代的設計角度看, 依然如此洗鍊! 

從設計之初, 我們就為它保留了最重要的位置, 設計成剛好的比例&高度, 等待它的到臨, 完成這個家最後&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因為屋主在美國的姐姐家有一小座 606 Universal Shelving System書牆(體驗過設計的美好就回不去了阿!), 最終實現了在自己家這一大座 606 Universal Shelving System書牆的夢想。 因為台灣沒代理, 屋主需從Vitsoe官網訂購回來, Dieter Rams的設計非常直覺, 我們是請師傅幫忙將直立的固定件定位(自己有工具, 其實也可以DIY), 其他層板&收納櫃只要掛上去就可以了~超強的承重設計, 不會有變形的疑慮, 抽屜或門扇的五金滑軌超滑順, 開關的使用經驗, 只能說,『好設計』真的讓人“超開心”的啊!哈! 



image from vitsoe.com















分享一下:
Dieter Rams 所歸納出的設計十誡, 是身為設計者的我們, 時刻需提醒自己的圭臬~

1
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
好設計是創新的。

The possibilities for innovation are not, by any means, exhauste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is always offering new opportunities for innovative design. But innovative design always develops in tandem with innovative technology, and can never be an end in itself.

2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
好設計是實用的。

A product is bought to be used. It has to satisfy certain criteria, not only functional, but also psychological and aesthetic. Good design emphasises the usefulness of a product whilst disregarding anything that could possibly detract from it.

3
Good design is aesthetic
好設計是具美感的。

The aesthetic quality of a product is integral to its usefulness because products we use every day affect our person and our well-being. But only well-executed objects can be beautiful.

4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nderstandable
好設計是可被理解的。

It clarifies the product’s structure. Better still, it can make the product talk. At best, it is self-explanatory.


5
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
好設計是低調的。

Products fulfilling a purpose are like tools. They are neither decorative objects nor works of art. Their design should therefore be both neutral and restrained, to leave room for the user’s self-expression.

6
Good design is honest
好設計是誠實的。

It does not make a product more innovative, powerful or valuable than it really is. It does not attempt to manipulate the consumer with promises that cannot be kept.

7
Good design is long-lasting
好設計是持久的。

It avoids being fashionable and therefore never appears antiquated. Unlike fashionable design, it lasts many years – even in today’s throwaway society.

8
Good design is thorough down to the last detail
好設計是重視細節的。

Nothing must be arbitrary or left to chance. Care and accuracy in the design process show respect towards the user.

9
Good design is environmentally-friendly
好設計是對環境友善的。

Design makes an important contribution to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environment. It conserves resources and minimises physical and visual pollution throughout the lifecycle of the product.

10
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
好設計是盡可能做最少的設計的。

Less, but better – because it concentrates on the essential aspects, and the products are not burdened with non-essentials.

Back to purity, back to simplicity.



很喜歡 Vitsoe 的一段話, 我們都該學習 Living better, with less, that last longer…….

經典是體現生活的涵養, 累積生命中點滴的能量; 感謝每個業主與我們分享的人生中某段重要的片刻, 每一段故事對我們都彌足珍貴, 把意義重大的家交給我們, 一起激發出了每個代表你們自我的生活空間, 而我們也不負所托的把它交還給你們了。 

就讓空間跟生活, 繼續 better with age; 持續 淬煉出時間的香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