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0/02/12

閱讀筆記: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多年前認識「斷捨離」這個概念是個美好的人生禮物。
也是我們養育3個孩子,還可以維持一定生活秩序的最佳的解方。

經過多年的練習,對於這類書籍裡的內容,我應該有百分之80以上的熟悉度,但總還會忍不住拿來閱讀,看看能否從中再探究我可再精進的百分之20。

Outer order,Inner calm.




第5點:增添美感。
我們所做的設計,事實上已是美好居家生活的最後一環。而之前的四個步驟,需要居住者自己去消化與學習。我們也在這之中不斷地學習著~

那是一種瞭解自己的過程。
It‘s a  journey.

這句很有共鳴。

我居家整理的目標,就是可以隨手拍,都是一張好看的照片。
但還有努力的空間。😆

 有些業主很嚮往像變形金剛般的收納機能(被全能住宅改造王洗腦😂,雖然我自己也很愛看~),但其實最好用的收納,就是最直覺的收納啊!

對所處的環境有自覺。我在自己的家中學習如何收納,發覺收了容易亂的角落,想著如何設計可以改善混亂的循環。也許是加個收納盒、調整收納的方式、或是換個順手的位置。在不斷的實驗中,找到好方法。


之前有業主說他家的餐桌總是會堆置物品,所以想著要放一張小餐桌就好,就沒地方堆東西。但那個餐廳空間夠大,其實可以放一張大長桌去dominate空間,而且有一張大長桌多好啊!除了吃飯聊天,還可以當工作桌。在我自己的生活經驗裡,餐桌是一個可以讓家人好好對話的空間,所以頗在意餐桌在空間裡的比例與位置。
要更有意識的,去保持餐桌平時的淨空,才可以方便置換餐桌/工作桌 等不同機能的使用。想想有什麼東西容易堆置在餐桌上呢?就在旁邊放上餐櫃、或可以將筆電順手收放的位置。

廚房或餐櫃的平台,我也盡量想著讓它保持淨空。
設計時要想著未來選購的家電設備確切要擺哪個位置,尺寸大小、可以有幾台(不能只是鴕鳥的反正有個電器高櫃就交差) 、還有未來手癢想增添新玩意的空間否?居住者也要對自家的收納空間有概念,若置放空間不夠,就要以淘汰取代的方式去置換電器設備。去思考這些的時候,會更釐清自己的需要,也許就不想買那個東西了(可以省錢,哈)。斷捨離後物慾很低ㄟ......

光喝水這件事,我們家經歷了熱水壺、快煮壺、櫥下蓄水式加熱器,到現在連櫥下都不用佔空間的瞬熱式淨水器各個階段。就為了釋放出餐櫃檯面的空間。不用把檯面擺得滿滿的,看了就清爽也好整理。

 看著這份schedule,不知為何,覺得很浪漫。


這也是我自己採用的方法。十一日晴HOME STUDIO階段,我們在家工作,業主會到家中開會,必須保持常態性的整齊,當時還有會造成可怕混亂的嬰幼兒在家😂~這是很好的強迫性練習,斷捨離也是當時逐漸發展出來的解方。慢慢的我們可以從業主來之前要整理一個多小時逐漸縮減成半小時,再縮減成15分鐘~而『留置籃』就是快速收拾的暫存區。有這樣的機制,有助於迅速恢復整齊的樣貌,有空時再慢慢送這些東西回它們的家。


我老爸就是雜物盲,一開始接觸到斷捨離的概念時就興致勃勃的想要回老家『說服』爸媽照著做(明明自己也還沒做得很好),但總是不歡而散😆。這真的是一個很難的課題,從小被教育要惜物、不能亂丟東西浪費,連我自己也是費了很大的勁才扭轉了心裡根深蒂固的觀念,但減物反而可以讓人的物慾降低,減少無用購買的浪費,也釋放了家裡的空間,不用花錢做很多櫃子也完全不會有收納不足的恐懼。

後來我學到了去理解上一代的物質缺乏,屯物是安全感的習慣,所以現在回老家我就眼睛閉起來就好啦!關心彼此的生活近況,不要強加自己的觀點在別人身上,即使我們覺得是為他們好也是。去接納、理解不同的想法,看到書中這段就更能用同理心去看待雜物觀點這件事了~

萊特是我第一個認識與喜歡的建築師。當時在美國念書時也去芝加哥走訪了他當時的住家與工作室,漫步在有著很多他的作品的橡樹園街廓,也去了他最知名的世紀之作『落水山莊』。在這本書裡,又看見萊特,喜歡這句話。家,就是我一直在實踐的信仰。

我喜歡自己的生活有寬綽的餘裕。是啊!現在最奢侈的事莫過於寬綽的餘裕,時間是,空間是,待辦清單更是。
我得清空腦袋的思緒,不然忘東忘西的症頭更趨嚴重~會不會失智。

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很多時間管理的書都有提到這個小技巧,前一天結束前收尾的十分鐘,可以為明天的啟動帶來更大的動力與順暢,今年要試試看。

這是斷捨離後很有感的benefit, 可以很快速地決定自己今天要穿什麼,因為沒幾件可以挑; 煮飯時不鏽鋼平底鍋一個,鑄鐵鍋一大一小,鍋鏟不同功能各一支,讓很多事自動運行,無須動用大腦的選擇機制,減少我腦力的耗損,哈!也很清楚家裡還剩下多少衛生紙,不夠就知道要補充。

幫每件要做的事取一個讓人心動的名字(就比較不會拖延,讓人想立即去做......?!)。MM.....good idea!我要有意識地練習看看~

用感恩的心態,所有事都可以變好事。謝謝業主喜歡我們,謝謝可以一直做著喜歡的事,即使有些事需要用一點力氣去過關,回頭想想也都是成長,一路走來,是真的真的很幸運啊!

保留空間的餘裕度約70%,為未來預備。
從20幾坪的台北舊家到放大了2.3倍的台南新家,即便我很了解自己的物品量與收納習慣,新家看樣子還是有多做了一些預備性的收納,書房抽屜目前還很ㄌ尢,客廳的vitsoe上面也還空空如也,也許經過搬家過程的過篩,物品量有再降低一些~但我不急於把它填滿,這樣鬆鬆的感覺很好,原本就是為了三個孩子長大做預備的空間,現在家裡會快速增加的物品就是他們三隻從學校夾帶回來的有的沒的,又不能把我們視為『雜物』,孩子們視為『寶物』的東西通通丟掉,看來這個課題要想想如何克服了。

保留一些讓自己發懶的空間。那天跟業主開會,業主不太好意思的說,可否在我們原本就會設定的『穿過衣物吊掛區』有一個可以隨(亂)手(放)置衣的機制。我馬上很瞭的跟業主說,不用不好意思,我也是這樣,即便設置了換衣區,但當媽媽就是有很多衣服要趕快丟著(沒時間優雅地把它掛好)的moment, 要趕忙衝去幫遠處呼叫的小孩擦屁股、一回家得快速把生鮮食品放進冰箱、洗米按電鍋才不會很晚開飯....點點點....很多突發狀況。所以適時的放過自己,不因有一些小雜亂就替自己扣分,當我們很篤定只要花個10分鐘順手歸位,生活就會回歸秩序,感覺安心多了!

好像是朋友的朋友的關係,無意間發現Little Miss Ko.J.L的粉絲專頁,就濳水般的follow下去,是三個可愛小女孩的媽媽的日常紀錄,每次看他們家的早餐簡直是五星級飯店早午餐的等級,網路上太多神人,實在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Ko媽咪曾經po過一則她幫女孩們各自準備了一個專屬的櫃子(應該就像是她們的秘密基地),這剛好幫我苦惱著孩子們完全不會收拾,又喜歡收很多小紙片等零散的小物,找到一個很棒的解方。我決定幫他們一人準備一個櫃子,然後跟他們約法三章,可以把自己收集的寶物放在自己的櫃子,散出來或在地上媽媽就可以處決它們喔!
但我櫃子還沒選好~哈!所以會不會成功,we will see.


喜歡這幾段最後的結語。

當我們能夠掌控身外之物,將會覺得更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就算這是幻覺,也是有益的幻覺,而且是更愉快的生活方式。

我的東西不等於我這個人,那是真的––––但是,我的東西就等於我這個人,那也是真的。

我們把身邊的東西視為自己的延伸; 我們打造周遭環境,就像蝸牛建構牠的殼。我們用自己的東西在這個世界留下一個記號。不管這個記號出色或平凡,不管構成這記號的東西是多是少,我們想要創造的,都是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環境。


節錄: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Gretchen Rub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