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0/09/09

「感動,才有影響力」讀後感

 「感動,才有影響力。」

這本我已經看完好一陣子的書,一直想好好分享書裡的內容,但因為被啟發的點太多,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寫下。


























這大概是我在書店裡用最光速購買回家的選書惹,一則是小孩在旁邊躁動著,一則也是看到作者是盧建彰導演,我忘了是他幫哪本書寫的序,文筆好到讓我記憶深刻;而這個書名,也第一時間觸動了我,「感動,才有影響力」。好像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用空間,感動自己,感動喜歡我們的業主們。所以我只看到作者、書名、簡單翻了目錄章節,應該是五分鐘內決定把它帶回家🤣。

盧導演的文字,很有思考性,感覺他無時不刻都在思考身邊發生的什麼,也因為是從身邊出發的故事,他的作品都讓人感覺距離不會很遠,很貼近人心,就是某種生活裡會有的感動。

把書中的看到,再重新書寫一遍,讓自己記住。( 以下把盧導演書中節錄用粗體標注。)
雖然我們的空間作品與盧導演的廣告作品性質不同,但身為人、訴說故事、呈現作品的本質,看書的同時,總在很多面向,有很多相似的什麼啟發、觸動了我。

當你被好好對待了,不管是一家書店,或者一個擁抱。有時是聽到一個好故事,你會被激動的想做點什麼,想要動起來,想要把這故事再傳給下一個人,想要對家人好一點,想要對這世界好一點點。
那就是感動。

並不需要很厲害,但要很真心。
對,要很真心。一直以來,我希望我們的作品,不需要追求「看起來很厲害」,但要真心為居住者思考,那是家最重要的本質。

對同事們也說,在這裡,不用油、不要世故,不用過度社會化。真摯就是最強大的力量。

從生活找感動力

感動一直是自然的,是平凡的,是可以靠近的,是時常在發生的。
當你遇到某件事時,你用什麼態度反應面對呢?那幾乎就決定了感動的可能。

在生活裡,我們有沒有打開全部的感官去感受?生活看似重複,但每天在裡面發生的一點一點的不同,都是美,可能是隨季節推移的光、搖晃的樹影、雲彩的幻化、雨後的天晴與空氣的味道,孩子分享的學校點滴&可愛笑語.....好多好多喔!如果讓生活的忙亂侵蝕了這些美,有點可惜。

*盧導演以咖啡為隱喻,覺得身為一個創意工作者,也像個咖啡師,對自己可以做出一杯怎樣的咖啡而感到期待,也許期待會落空,也會為自己的不足感到困惑,但因為在意,在意那個最後的感動。 那很美。是的,我們都是希望成就作品的人,對成果的在意可能遠超過屋主對我們的基本要求,這麼多年的執業生涯了,為什麼每每進到屋內,看到屋主實際使用著我們設計出來的生活空間,那場景還是令我動容,那是屬於我們的 “最後的感動”,對,那很美。

不管你的工作是什麼,你本來就該打動人。
而恰巧我們的工作,應該就是要打動人。
若說我們作品的好感度,我自己以為應該是來自於真摯與一致,從一開始的初心,執行,我們說的、文字表達的、到最後畫面的呈現都是一貫的,從生活裡出發的溫度。不是表面的那種好看而已,而是在每日每日的用心體會後、仔細琢磨,得出的自在感和不過份的用力,美,不要太刻意。

日常裡,我們不太願意分享感動,卻又會在某些有目的性的時機,很想感動人,這不是有點緣木求魚嗎?
曾有媽媽業主問我,看我也是三個小孩的媽媽,又要處理公司事務,怎麼還有時間po文?🤣
我也曾想過,個人的FB、IG甚或部落格,是否需要花時間書寫經營呢?!但我總有很多感受、想把它記下、就算只是讓自己看!
讀到盧導演所說的,也更堅信,要持續的分享。有感動,就說出來,沒有目的的分享才最動人。也許也有像我一樣的媽媽,即便在生活的忙亂中,仍努力維持著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讓她們有信心,知道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事情會達成一種正向的循環;有成就更好的可能。把我所喜歡的,如何讓家舒適美好這件事!傳遞出去~

那我的SROI(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 呢?
盧導演說,有感就會動,讓大家看到我們創造出的這些好看的居家作品畫面、也許被療癒了~陳述影響我的、覺得很好的居家觀念,分享、被看到,這些,都是力量。
這也許是我的SROI呢?!

把感動說出來,在日常裡。
也許,每個人都該試著先把自己感動的心聲說出來,跟那個你在意的人說。
上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週間只好把剛上幼幼班的小女兒託給同在台南的媽媽幫忙帶; 回台南居住原也有一部分想說可以離家近一點,看顧的到父母一些,沒想到我更忙碌了,想要照顧他們,但其實都只能被他們照顧。遂把週一空開來,單獨陪陪女兒(雖然也不能說專心,拜科技之賜,我無時不刻都可以工作),然後趁送她回阿嬤家時,留下來吃頓晚餐,那個時刻大家都比較放鬆,可以好好說話。盧導演上面的這句話提醒我,應該多一點時間,留給我在意的人。

感動的存在,從來就不必太過假掰。
自然發生就好,但要發生。

你有時會感動,不是那東西多好而已,而是你在一個好的狀態,可以看到那東西的美好。
搬下來台南的這一年,我常跟老公說,奇怪,天空怎麼變的這麼好看,有時像文藝復興的油畫,有時像清淡渲染的水彩,天藍的像要透出水來,雲的白,原來有這麼多層次呢;是台南的天空比較好看嗎?後來發現也不是,那天走在台北舊家前的河堤步道上,天空上的雲&夕照也是美的誇張。盧導演的這句話讓我得到解答,我想是處在了一個好的狀態,讓我可以看到這些日常裡的美好~

之前遇到一組比我稍微年長的業主夫婦,他們生活的很有品味,烘焙、美食、手作、編織、陶藝,女主人的興趣很多,我也好喜歡他們的喜歡,是質樸耐看的那種美感。很羨慕他們的生活狀態,很放鬆、閒適的樣子。和他們聊天時不禁有感而發的說:「哎呀,我現在似乎還無法處在有時間餘裕的那種生活啊!」。即使我覺得已經把生活節奏安排的算還可以運行無礙,但還是太滿了,希望隨著年歲漸長,可以慢慢長出那種從容自若的姿態。

//////////

創業就是面對一切的未知,在過程中透過一次次的選擇,到達目前的位置,也許就是盧導演陳述的這些,一直選擇正面、善良,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往對的方向前進。

人的基本定義就是,有選擇、有自由意志,也因此讓最後在掙扎取捨後的選擇,有機會高尚,Be noble。

我們都想要成功,但也必須避免為了追求成功,而讓自己犯規,踰越了那界線,成了自己所不尊敬的人。

如果人生是場比賽,別人為什麼想跟你玩?
你值得信任嗎?
 
///////////////

你得適時地放手,把球傳給對方。
他也在判斷是不是要把球給你,這就成為一個相互信任的題目了。

我們多數人都不是天才,因此對我們比較有意義、比較需要學習的是合作,而不是自以為了不起的領導。

「助攻」,比起自己得分,這難度多上許多。
願意助攻的人,一定會被信任的啊,任何人都會想跟他一隊的,因為跟他在一起,自己會變厲害。
讓人彼此信任,才是領導。

放手,是我近些年,一直在學習的課題。
有些難題,在翻閱的書裡,總會有跳出的字句、給了答案。

我們在打造一個堅實的團隊,我希望不論哪個案子,十一日晴的哪個成員去服務,業主都可以得到同樣高標準的設計品質。把自己做好比較容易,要帶著整個團隊一起做好,比較難,但我們努力地、這樣持續地做著,所以要慢慢來~

老實說一開始,才不想當什麼領導者。
初衷只是想一直做著喜歡的設計,但後來發現,我也許可以做一個好的給予者。

因為那些單純且真實的情感,可以讓我們找到那個動人的核心,而確切的去感受,便會成為我們的品味。
你沒有嚐過真實的味道,怎麼知道你可以傳遞深刻的氣息呢?

打開感官、去感受,有自己的判斷,才有屬於自己的品味。
我想一個設計公司呈現出來的樣子,跟它裡頭的設計師群,那個整體的相信,有絕對的正相關。

自在地面對,不是不認真,而是再放鬆一點,再你一點。

好像可以用這句,形容我喜歡的設計。

提案方式:我講個故事給你聽,你有興趣我們就來做,你沒興趣我們就不要做,我們跟一個小時前會議還沒開始前一樣,我們沒有什麼損失。
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不會有執念地覺得提案一定要通過,畢竟,這是一個生命的故事,也需要另一個生命有共鳴,若對方沒有共鳴,也不必勉強,而當我們都對這故事有共鳴時,我們再試著讓觀眾有共鳴,用專業的方式。

你不用虛張聲勢,故作姿態,只要原原本本地,好好的把自己的感動說明,傳達出去就好。

這是盧導演說明他提案的方式,好像恰巧也是我們跟業主第一次見面時,我們的方式、我們的態度。
在實際進入設計期之前,我們會約適合的業主來做一次深談,有點囉嗦,會說很多、開很久,搞不好比之後的設計會議還久,畢竟第一次見面,我們有必要好好互相瞭解。讓業主了解我們的做事方式、也許默默的也會有點理解我們的理念什麼的吧!更重要的,讓我們理解業主的生活、甚或個性,畢竟,我們要做一個像他們的家。

若看起來輕鬆,其實是為了寫意,事實上每一口氣都要用力,因為血液必須沸騰,我只會一種想創意的方式,就是熱血。
做設計這件事一點都不浪漫,其實要很務實,身處在其中的我們一定都有深刻的體會,剛加入的新人們更要有辛苦的心理準備,因為那才是真實,有這樣的體認,才能走得長遠。
美好的畫面都是很用力換來的,為了讓人看起來舒服、不用力,但那一點也不簡單。

總是有些人在努力著,每次見到他們,光是問他們最近在做什麼,我就會得到好多能量,立刻就可以出發,而且奇妙的事就會緊跟著發生。
想遇到這些人,我應該要鼓起勇氣出發的。內向性格總讓我給自己藉口不去認識人,我可能可以在書裡遇到這些可以當人生導師的人,但像盧導演這樣,可以直接認識、從這些一樣很努力的人身上直接得到正能量,真好。他們可能就像太陽吧!

你得愛一個東西,你才能為它說話,才能恰當地讓人們藉由你理解它。
mm~因為愛,我想我正在做的,就是創造作品,讓別人藉由我們,理解設計可以帶來更好生活的可能。

不要過度的計畫,那有時是種算計而已,但要讓每個作品更好的心意,應該是強烈且帶著和這強烈相等程度的耐性。
打從一開始,我就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做出好作品。為了做好作品,你必須在達成前的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但有了這樣的信念跟堅持,過程中遇到的一切困難,你在解決時都會自然浮現出最好的答案。

整理你的感動。

後記:
Be happy,be yourself.
快樂的你,會因此顯得厲害,因為是真心的,你的影響力會變大,你的作品會有效果,你的想法會激動人,因為來自真實的你。
有趣的是,很快樂的副作用,竟會是很厲害,這實在太厲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