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4/07/19

我們的Gap Year 第零章:準備出發

去年將近一年的時間,我與先生帶著三個孩子在世界旅行,在北歐、英國、美國、紐西蘭、澳洲、日本...這些國家,做long stay的居遊。


何時開始起心動念的呢?
有點不可考,還查得到的evernote筆記裡最早記著的想法,遠在6年多前 我家老大剛上國小一二年級時;好想再回去北歐看看,帶孩子們去北歐暑期Long stay吧!或是去媽媽生活過一陣子的美國看看....?這些小小的種子不斷在心裡長大,從不可行到水到渠成,時間總有一天會帶我們去到想去的地方。

在美國唸書的那幾年,趁著地利之便走訪了許多歐美國家,那些年輕時的看見~成了未來我設計生涯裡最重要的養分,回望當初的自己,自由又勇敢。但回到台灣,開始進入業界後,專注於累積自己的設計專業與執業生涯,後來結婚生子,一路上非常充實地忙碌著;轉眼時間飛逝,這十六、七年期間,我居然再也沒心思與時間踏上歐美航線這樣的長程旅行了!

等得越久,動能與想望就累積地夠巨大,大到夠去做一件勇敢的事情!

不是待在家,就是去很遠的地方。
我好像是沒有中間值的那種。

順其自然,時間的流~

轉眼間,我家老大即將要上國中,知道這就是我們最後出發的時刻了!
進入國中後,課業更加繁重,也不大可能再中斷、喊停一年;而且變成青少年的他們,應該也懶得跟我們去玩了吧!這個時間點就是最後的deadline,所以也沒什麼好再掙扎的,就出發!

也許很多爸爸媽媽也有看過這段話,當孩子還是baby時,我們是他們的每一天,上學後我們是他們的週末,大學後我們是他們的寒暑假,成家後我們是他們的春節假期;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真的是這樣的,小時候爸媽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相處非常緊密;然而就在北上念大學後,當初的我還沒發現,現在看來,從那個時刻起,就真正的離開了家,開始學著獨自飛翔了!

兒子即將進入國中變成青少年,算算離他們長大離家也沒幾年了呢!抱著這樣珍惜的心情,我想送給自己與孩子們這段珍貴的回憶。A gap year,帶他們去看我看過的世界~與還未看過的世界。

去年這一整年,常常有這樣的瞬間跑出來,無論是站在挪威壯闊的峽灣、世界級地標的大笨鐘或倫敦之眼前,或僅是在日本鄉間小路散步的恬淡日常,都會冒出「可以跟你們一起看到、經歷這些珍貴的moment,真是太好了!」

這一輩子,我們都會有好多一起的故事與回憶,可以說!

這是我所能想到,給孩子們最珍貴的禮物。

疫情後時代,帶給我們的準備
工作上,因為疫情期間,讓公司遠距工作的模式變得更加成熟也有默契!
累積了8.9年,用時間與團隊培養出的互相信任,也支持著我們去圓夢的勇氣!

生活上,有了疫情期間 跟小孩在家,24小時黏在一起的體驗;過去一年,就是移動版的24小時黏在一起啊!

準備出發
一年的旅行怎麼準備呢?我也不知道,所以就只有訂了去程的機票(這樣不行,第一天的機場就卡關,待之後分享),與規劃了前一個月在丹麥的行程與住宿,其他的只有預計要去的國家與大概停留的時間...這樣的預想。我年輕時曾在歐洲自助旅行了一個月,當時也是在前一個國家才在訂下一個國家的行程與住宿,旅行是這樣的興之所至,只是當時年輕不太害怕,帶著三個孩子旅行,行前我跟先生還是有很多的擔心。但我知道那都只是還未出發前的「想像裡的擔心」,只要出發,抵達後~心就會安定下來!

所以~出發前


家人
跟爸媽吃飯說拜拜,我們要起程囉!一年後見,要保重身體~謝謝你們都健康,讓我們得以安心遠行!


公司
離開前也先把到職五週年的禮物(我們喜歡的seven chair) 分別送到在台北的嘉紋與在台南的汶霖手上;在即將飛往哥本哈根的飛機上傳了say goodbay的訊息在內部,公司就要麻煩大家一起照顧囉!得到瑋心回覆:祝我們旅途平安,等我們回來的訊息^^,立馬熱淚盈眶了!這麼多年的革命情感,已經是情同家人的情誼!



把家裡的植物們都整理好,搬到公司給綠手指 會計 儀青 照顧,一年回來後,公司已經茂盛地像是植物園。



老公最後一次好好的清理了他的咖啡機與磨豆機,幫他們蓋上棉布 防塵。回家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來看他的咖啡機!


孩子們也跟他們心愛的娃娃們說再見,並各自挑了一隻放進他們自己的背包,陪著一起去環遊世界!




收拾
可能一直有在列清單想著要準備什麼(這部分之後請老公補充,細心跟考慮周全在我們家是他負責的領域;我則負責制定計劃跟勇敢執行~完美互補!),但真正開始動作,應該是出發前的一兩週。


總量管制
為了旅行中不斷的移動,我們設定了一大(托運行李)兩小(登機箱)的行李箱容量,再加上全家一人一個自己的背包(我跟老公的大人背包,為謹慎起見,有特別添購了防盜背包;因為有遠距工作的需求,一人各背了一台筆電出國,還有重要文件的收納)。

用這樣少量的物件活了一年回來後,看到一整個家的東西,嚇到想說原來我有這麼多東西喔~即便我以前就是有在練習斷捨離的人,現在知道我可以更少了!斷捨離的段數應該可以再level up!





BYE BYE 我的家

出發離開家前最後一天的夕陽


Hello Copenhagen.

哥本哈根機場 入境


未完待續,這應該會是個長達一年的連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