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4/10/14

Day4 in Copenhagen : 藍色星球

 AM4:30 天亮了的粉紅色天空



可能還有點時差效應,早晨六點,我與先生已完全清醒,各自處理一些台灣的工作,我們的衣物帶的很輕便,但一人各背了一台筆電出國,另外還有IPAD、電子閱讀器....等,每次搭機要拿出這些設備檢查,想說海關看我們帶著孩子們旅行,還隨身攜帶一堆電子產品會不會很匪夷所思。

但也歸功於網路與科技的輔助下,可以不間斷的工作模式,讓這一年的世界居遊得以成立;當然也要感謝我們 reliable 的同事們,大家能力很強,也有著長期一起工作的默契與對彼此的信任;一年間,我常想,若不是邊玩也同時可以保有工作狀態的轉換;直接中斷工作玩一年的話,我應該也會感到有些心慌(但也可能純粹我是個工作狂,或因為對自己工作的喜愛與無法放下吧!)



在世界各地煎荷包蛋
我們家有5人,每天早上光煎5顆荷包蛋就要花去一些時間,我喜歡荷包蛋單純的香氣,喜歡它的形狀、顏色,還有代表一天開始的一種很fresh的意義。


等待爸媽工作的空擋,兄妹們用UNO卡堆積木,玩出新技能;不用擔心孩子們會無聊,他們無聊時才是展現創意的時候,會開發出娛樂自己的新遊戲。


應該有先查了天氣預報,知道今天是微雨,所以安排了哥本哈根的海生館,室內的行程。
媽媽我是為了建築而去,孩子們則興奮於他們可以看到喜歡的海洋生物,一個大人小孩的需求都可一併滿足的行程。




哥本哈根海生館 The Blue Planet aquarium有著如鯨魚線條般的流暢外型;但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灰暗的雨天影響了它對天光與池水的反射,第一眼看它時,並沒有如之前查找的照片這樣,帶給我驚艷的感受(也可能是我原本對它的期待太高所致,不知道我們會去到哪兒的老公,一看到還是覺得很酷,興奮地想跟它合影拍全家福!)

今日的收穫或許不在建築,反倒是因為這裡是許多丹麥父母會帶孩子們前往的寓教於樂的場地,讓總耳聞於北歐父母育兒的淡定與開放而心生嚮往的我,得以近距離的觀察到丹麥人的親子相處時光,更多的貼近了丹麥家庭的日常;與北歐國家不論在何時何地,總站在孩子們的觀點,為其設想的遊戲場域.....這些,所帶給我預期外的美好親子體驗。

後續的旅程中,我們偶爾也會安排參觀當地具特色的海生館與動物園,總會一定程度地反映出當地水域與每個國家獨有的生態與物種,不論對大人小孩,都是一種對世界、自然的學習。




哥本哈根海生館 The Blue Planet aquarium 位於靠近哥本哈根機場的一個市郊的海邊小鎮。
記得先上網預訂門票與入場時區,會做人數的管控。

與現代流線、概念性極強的外觀相比,內部比較沒有這樣的建築對應感,就是正常、功能型的海洋館的展示,但有比較多有趣的接觸式體驗的安排;像是小朋友們看到覺得很興奮的魟魚觸摸池,很喜歡小動物的我家小女兒,在這一區流連許久,黏住都離不開!





有如遠古生物的鱷龜,是不是也蠻像”庫巴“的。



維多莉亞鳳冠鳩

可愛海鸚鵡(Puffin),會飛也很會游泳的海鳥,本來以為這趟不會去到冰島,應該看不到這種鳥類,沒想到在哥本哈根的海生館遇見了!
本來看牠如此呆萌,應該動作很慢,沒想到牠的游泳速度與翅膀震動速度都超快,很hyper的感覺,有一種反差感的可愛!

Puffin hyper游泳的影片無法播放,再來放IG分享好了😂


整個館區我印象最深刻,也覺得很享受的是這個戶外的兒童親水遊樂區,很丹麥的、有創意、有挑戰的遊具,爸媽可以就近坐在附近的海灘椅上,看海也看著小孩自在的遊戲!比較有高度的攀爬如果孩子們需要,丹麥爸媽也會在旁看顧著,給他們安全感。






很喜歡這個臨水、寬廣的區域規劃,非常舒適無壓,讓人很放鬆。
從必須規劃幽暗的海生世界館內一走出來,馬上有一種亮了起來的海闊天空之感。




仍記得當天一個偶發事件,有個小女孩想挑戰較高難度的攀爬,但又不敢去嘗試,生氣地不斷大叫,她媽媽平靜地在旁等她發洩情緒,鼓勵與幫她一次一次嘗試;孩子的失控大叫,在場所有家長都無人側目或有任何 judge,自顧自淡定於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我看到,丹麥社會 對孩子的包容,也給了家長 去好好處理問題的時間與空間,是對親子相對友善的整體氛圍。

資深家長如我,很能理解這是孩子有可能發生的情緒狀態;如果這是在台灣的小公園裡,是不是我們也能夠給予失控的孩子與家長這樣無壓力的空間去消化、處理情緒與問題呢!
另一方面也有點安心地想~原來,全世界的孩子都是一樣的啊! 




走出館外,已是6點多的傍晚,雨停了,空氣中有被洗滌過的清新,天空也變藍了些!才發現這座 Blue Planet aquarium 座落的海灣也有著遺世獨立的美麗。



在藍天的襯托下,整座藍色星球也變美了呢!








往遠一點的另一邊走去,發現一個海濱旁的小鎮,停泊了許多遊艇與小船,遠眺是無邊際的藍色海洋,畫面像電影場景般有些不真實,心很鬆很鬆。




讓人心生嚮往,玻璃上映照著晚霞的船屋


似乎帶著孩子們走到了天涯。

船邊清晰可見的大水母


慢慢散步回地鐵站,途經一大片漂亮的原野,乾淨的看似應該有人在看顧整理,但又充滿自然感的非人工的美。






等車時這麼要好,應該是用手機在看柯南。
氣力放盡了!

雨後,放晴的哥本哈根。
PM 8:00


踩著水窪回家

再度亮起來的城市。


參考資料:


The Blue Planet aquarium / 3X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