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5/06/12

美型收納-玄關

Home Studio_ 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 

五年前,我設計自己家的時候;還是個ㄧ切以好看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不知天高地厚的設計師"。因為把住家跟工作空間結合;最大的動力(苦頭?)就是業主會常常來我家。從一天前就開始收到天荒地老到後來即使有超級破壞王(我兒子)的摧殘,還是可以在客人抵達前20分鐘前把家裡收拾乾淨⋯。這突飛猛進的進步,除了要感謝《怦然心動收納術》這本聖經之外(請業主都要買來看,然後不斷對自己洗腦…),家,真是我這幾年最佳的收納練習場。 因為這些讓設計師自己也"後悔"的設計,才汲汲營營於尋求更佳的解答。但美型仍是我們身為設計者不變的堅持。讓收納好看而且好用,是這些年不斷思考的課題。



Welcome Home!

Home Studio_ 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 

把鑰匙丟進籐籃,把鞋子脫下、順手放入木椅下,換上室內拖鞋;隨性地把外套與包包掛上牆上的Hang it all。 
Foyer, 每天跟家人說"再見" 跟"你回來了" 的地方。期待,在門後迎接的那個溫暖笑容。


via Pinterest

玄關是個內外轉換的過渡空間,早些年對於玄關在風水上被要求區隔開來總是不置可否,有些屋型硬要隔出一塊獨立的玄關區域,確實也只是造成動線的阻礙、空間感的縮減而已;但玄關在我們進屋與出門前的這些生活動作、收納需求上,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所以,如果可以,我一定在設計中型塑出玄關的樣子;原來,玄關是一種非常好用的設計。屋型不適合獨立玄關型式的,就隱性的把玄關所需的機能與收納性,在開門附近安排進去,也算是一種新式玄關吧!


實用的美型設計:

  • 地板舖面區隔:
via Pinterest

via Pinterest

我也是後來才發現, 客人進門之前, 似乎都會有點不好意思踏進我家的木地板, 常常都要我用力的邀約: 請進請進....我家地板也沒很乾淨啦.......(這其實不是客氣話....哈哈哈! ), 大家才猶疑的踏進來; 當初設計時, 只想著沿伸的視覺感, 根本沒考慮過用舖面作空間區隔的實用性。想想客人們的反應, 我家的玄關似乎有點不夠welcoming呢! 

後來這幾年, 如果空間條件允許( 玄關空間獨立; 舖面分割可成立....補丁式的局部鋪磚, 就不太ok...), 我都會預設將入門區舖面換成磁磚。

但我家已成事實的現況, 要用甚麼取代方案去解決呢?!

via Pinterest

想了一陣子, 去IKEA買了一張長型的戶外毯, 一則引導客人入內, 與穿鞋椅自然形成玄關的界定; 一則也可以吸附戶外鞋上抖落的灰塵; 用佈置與家具配置的巧思, 一樣可以達到玄關的美型機能。


  • 鞋櫃下方懸空空間
via Pinterest

超好用! 說真的, 有時進門時 大包小包, 要我們把鞋子乖乖的放進去鞋櫃供起來, 生活中的場景常常是一堆鞋子就擺在門口了吧! 如果鞋櫃下方有懸空的空間, 進門可以把鞋子"嚕進去", 隔天如果要換雙鞋穿, 再順手放進鞋櫃, 似乎比較合乎情理! 有時讓鞋子在外面透透氣再放進鞋櫃裡, 也是個不錯的想法! 再者, 客人來的時候, 也不好請他們一一把鞋放進去鞋櫃裡, 有個內崁的放鞋空間, 可以讓玄關區看起來清爽些! 另外,有時候也蠻適合當成掃地機器人的家喔!真是一舉數得~

但這件事, 五年前的我也是不知道的, 所以我家鞋櫃長右邊這樣; 怎麼辦?  

Home Studio_ 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 

其實買個穿鞋椅就可自然的創造出這個懸空的置鞋空間了呢!  各式造型不同的穿鞋椅可賦予玄關不同的個性,出門前可以從容的坐下穿好鞋,這也是跟自己家說聲":「我出門囉!」的ㄧ種儀式吧!

via Pinterest

via Pinterest


  • 開放式層板收納室內外拖鞋
via Pinterest

鞋櫃的設計可以有局部的開放層板,放置可隨手拿取的室內外拖鞋等使用頻率頗高的鞋類。

玄關設計圖說範例_十一日晴



  • 小抽屜
via Pinterest

玄關更是就近收納入門時 手上的鑰匙、錢包、發票、零錢…,剛從郵筒拿進來的郵件…等等小物的絕佳場所。

在我們設計的鞋櫃裡,ㄧ定會放進去這麼ㄧ個實用的小抽屜。


玄關設計圖說範例_十一日晴



但如果您的住家當初並無量身訂製的鞋櫃或相關的收納考量;其實只要在入門口處 隨性擺上一個籐籃,就可取代小抽屜的功能了。



  • 鞋櫃內崁空間or 平台置物功能
  • 玄關設計圖說範例_十一日晴
    位於鞋櫃上下櫃的中間位置,在剛好的高度,可隨手放置入門時的包包與提袋,貼心且實用的設計。

無印之家_ 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 
    via Pinterest

  • 衣帽櫃 
via Pinterest

外出衣帽, 進屋後就隨手堆放在屋內, 椅背上、沙發上都可發現它們的身影,這其實也是屋內常見的亂源之一; 玄關處若有可順手吊掛的設計, 既實用, 也能為家裡帶來一些隨性的生活感。


-結合於鞋櫃設計, 空間尺度較大的住家, 可局部利用牆面凹凸創造出深度60公分的玄關衣帽櫃; 或是40公分深的櫃體使用直立式吊衣桿; 但這些設計勢必都會佔掉一定的鞋子收納空間; 所以要是櫃體量比較大的玄關空間比較適合。


玄關設計圖說範例_十一日晴


-開放式的衣物壁掛架, 層板, 掛勾, 直立式的造型吊衣桿....等開放式收納, 也都可營造入門口美型的壁面收納效果。

PS: 如果入門玄關空間真的不大, 不適合放置衣物, 那就多走幾步路; 拿到更衣室放吧! 要記得為自己在更衣區留一小櫃開放空間; 放置外出不用馬上清洗的衣帽喔!

via Pinterest

via Pinterest

  • 鞋櫃內設計

-整排銅珠, 多層板  (約20cm高), 可依收納需求自由調整

-上半櫃: 較不好拿取鞋子, 可作安全帽...等出門用物品的收納區

-設置透氣口讓鞋櫃內空氣可流動

小小的玄關空間, 有著很多值得注意的細節; 但一切仍需因地制宜, 依照自己的屋型選擇適合的配置方式, 讓這些好用的小設計帶來生活的便利與美好。


玄關設計圖說範例_十一日晴

  • 好用小物:
隨手的收納.....

via Pinterest

via Pinterest

掛勾、吊桿等看似不經意的設計,在仔細分析過自己的收納習慣後,往往是讓空間井然有序與生活感營造最得力的助手。

以上 美好圖片示範 (來自pinterest)


Home Studio_ 十一日晴 空間設計 

上圖,是我前陣子把家裡的工作空間移走後,又重新配置的玄關。( 家裡目前又多了不少空間可讓我自由發揮,讓我很是開心,要幫忙搬家具的老公開不開心就不知道了…^。^!)
  
對於我們家的2大2小而言,家,這20幾坪的空間,不大,但有著ㄧ種剛剛好的幸福與舒適。 空間裡, 因著設計、因著時間推移的不斷進化,會呈現出當時我們最需要它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