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3/06/20

設計師自宅作品『HOME』傢俱燈具清單




客廳
電視櫃:vitsoe 606
在幾年前作品解析『better with age』,文末曾寫過關於 vitsoe 606 的介紹

沙發
主沙發:
TOGO (3人+單人),ligne-roset 法國品牌
design by Michel Ducaroy

搭配舊家沿用的小組L型組合沙發:
日本 經典傢俱 Karimoku 推出的年輕副牌 KITONO,感覺更為輕盈柔美的日式生活感~
整理資料時,發現我家這款沙發似乎已絕版,目前只有木頭扶手的沙發款式,形式仍是非常清新可愛!
kitono的選購,台北可詢問「loft29」,台中、高雄可詢問「散步舖傢具事務所」。

Kitono在舊家:




第一次遇見LCW是2006年在丹麥的那個暑假,當時在美國唸書的我參加了哥本哈根大學 建築與設計的暑期課程,那是我對北歐設計一個重要的啟蒙;猶記當初有位個子小小的老師總是充滿活力地用帶著北歐腔的英文熱情地講述北歐眾多引人入勝的設計與建築,課程也很用心的規劃~帶著我們探訪了丹麥、瑞典、芬蘭等著名建築點的設計旅行。現在回想,當初這些丹麥的老師們似乎正用一己之力,將自己對北歐設計的熱情,向世界傳播出去,在我們這些來自各地的學生心中種下一顆待發芽的種子。

Paustian house,座落於 Nordhavn 海港旁的一座工業感的建築,我本以為是個家具工廠,但裡面展示了所有當代名椅、燈具,讓人隨意試坐、觸摸,你不太會覺得那是很遙不可及的物件,但其實這棟工業風建築本身也是鼎鼎有名的雪梨歌劇院建築師Jørn Utzon的作品,而他也是丹麥人。(在查這些資訊時,發現這個展場已在幾年前關閉,Paustian似乎已把showroom移回了哥本哈根市區)

而這張Eames LCW單椅,是我當天在參觀完這眾多經典傢俱後,深深記在心裡的一張椅子,寬大的椅面順勢會讓人往後滑坐,然後椅背的弧線又會剛剛好的接住你,太令人驚豔的坐感了,當初在年輕的我心裡就想,這是有能力後,我要收藏的第一張椅子。

雖然是在北歐的遇見,但它其實是美國著名設計師夫妻檔 Charles & Ray Eames 的作品;由於當初去北歐時都沒有事先做功課,也沒有智慧手機可以及時查詢(天啊!好像是上輩子的事情😂),就是單純當個學生,從老師的介紹中吸收資訊,可能無法全盤吸收,但就是建置了北歐設計在我心裡模糊的輪廓,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在看這些作品時我沒有太多預設立場,這是某某大師作品什麼的,單純的去感受設計,喜歡與不喜歡都取決於我的真實感受!

為了回顧這一段翻出了當初的講義資料,很多東西都斷捨離了,但這個課程影響我許多,淺意識地保留了下來~才發現當初確實走訪了很多大師建築與作品,像是芬蘭建築大師Alvar Aalto的多個建築作品、Finn Juhls 自宅、還有許多以光為元素的北歐現代主義教堂;處於高緯度的北歐因為全年日照時間較短,所以可以在建築形式上明顯看到他們對待日光的珍貴,引光入室的形式很有層次,也非常優雅!有些教堂透過外在建築形體的轉折與傳遞,讓光準確的打在聖壇上的神性發光;走在這些建築裡,有種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動,那些影像,至今難忘!
時隔十七年後,最近開始規劃,想回訪當初走過的地方,讓那段模糊的記憶可以逐漸清晰,更成熟的我是不是可以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呢!
謝謝當初丹麥老師們用心規劃的課程與旅行,很幸運自己能在年輕時就體驗過北歐設計融入生活中的美好,成為我的設計養分,對我影響巨大;也許我們都可以成為在別人心上播下那顆小小種子的人,成為把美好分享出去的人!

單椅:
我的第一個收藏 Eames LCW


baby on the Eames LCW ( 舊家照:home studio)

沙發旁邊櫃:
屋物北歐老件:丹麥捲簾式小邊櫃

花架:

ferm LIVING

造型燈具:
吊燈:
BLOOM,ligne-roset 法國品牌
design by Hiroshi Kawano 

壁燈:
GRAS N°222 壁燈
法國品牌 DCW éditions
design by Bernard Albin Gras

立燈:
Panthella Floor 潘朵拉立燈
品牌 Louis Poulsen

餐廳:
餐桌
SIBAST Table No.2
designed by Anna Sibast and Ditlev Sibast,Denmark 

在部落格     『餐桌-家最美的風景(下)』這篇文章的文末有介紹過我家的這張餐桌:

餐椅
Fritz Hansen 的 7 chair

在部落格     『餐桌-家最美的風景(上)』有介紹過家中的餐椅搭配:


我跟俊傑都很喜歡seven chair舒適的坐感、經典簡約的線條,似乎貼切闡述了我們對待設計的想像~經典而耐看(美感),舒適好坐(具實用主義);所以幾年前,在想瑋心到職5週年的禮物時,希望同事們也可以體會到~好設計貼身使用的美好體驗,就開始了滿5週年獲得這張seven chair 禮物的十一日晴的傳統。偉峻前年也拿到一張橡木色seven;嘉紋、汶霖今年也都會各得到一張seven當禮物。4月公司去了趟東京旅行,在經典名椅隨便坐的國立新美術館(由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當然不乏Arne Jacobsen設計的這張Series 7™的身影,在一字排開的seven chair 優美弧度之下,想著也許在十一日晴的20年週年紀念日,可以帶著自己的seven前來開個元老大會,一場seven chair party,哈!





Carl Hansen & Søn 的經典牛角椅 CH88

IKEA 餐椅
ODGER
餐椅, 碳黑色

YNGVAR
餐椅, 碳黑色

Ikea BJURÅN Chair,已絕版
75 yrs LIMITED EDITION
IKEA為慶祝75週年短暫推出的限定款
跟經典款 thonet no14 致敬的椅款
10年前寫的 thonet no14介紹文


IKEA PS 2012 Chair with armrests, black,已絕版
designed by Marcus Arvonen
made in Italy

PS系列,inspired by history; designed for today
邀請19位設計師,向過去IKEA 60幾年的設計產品中探尋靈感,設計出今日之設計。

INGOLF
兒童椅, 仿古染色

兒童椅, 黑色

IKEA的椅款選擇,我是以自己坐起來舒服,造型喜歡、色調搭配適合來做挑選。
因價格以設計單品來講算經濟實惠,所以很好入手,若不是為了這次傢俱清單的整理,其實也不會特別去查它背後的設計師或故事,純粹就是直覺的喜歡。
長久以來有在購買或關注IKEA設計家具品項的人或許就會發現,它的系列還蠻推陳出新,很多品項過幾年就會絕版,有些甚是與知名品牌或設計師聯名的商品也蠻多,因為買不到了,看到家裡剛好有收到的那張,也就有種:YES,有買到你的開心感~哈!
再者就是,用IKEA家具的使用,不用擔心它被撞傷、磨到、(小孩)弄髒....,他們弄髒也不會太心疼🤣;雖說名品傢俱用久也是隨性使用了,畢竟可以真正的、隨心的去使用它,那件家具才能真正融入於生活。

餐廳邊櫃:

屋物北歐老件:丹麥抽屜邊桌

造型燈具:
餐桌吊燈

Gregg 吊燈- 白色款
尺寸:大+Midi
designed by 建築師夫妻檔 Ludovica + Roberto Palomba 
義大利燈具品牌 FOSCARINI  


咖啡吧台區吊燈:


Name : Smile
Designer : Chia-Hung Kuo
made in Taiwan
木質燈具品牌 




主臥室
床架:

Vintage 斯堪地經典床架

床邊桌:

丹麥老件藤編邊櫃

床邊櫃:
MUJI橡木組合櫃,可自行配搭門扇、抽屜等配件。

吊衣桿:
IKEA  TURBO
吊衣桿, 室內/戶外用/黑色


長凳:衣物暫置區
IKEA    Norråker Bench  絕版

造型燈具:

床頭吊燈


Flowerpot VP1 小型吊燈
Designed by Verner Panton

床頭壁燈


海芋 / 壁燈 by ferm LIVING
顏色 : 喀什米爾


書房
桌燈

Type 75 Desk Lamp - Paul Smith - Edition 5
很喜歡的anglepoise桌燈,它不退流行的簡約外型,很厲害的是,隨拉隨停的功能真的能令人發出wow這樣驚嘆的使用感受,整支懸臂可自由調整角度,燈罩也可轉頭調整成側照;這讓我有時早起工作時,因不會將環境光源調到太亮,就可利用桌燈的調高調低,上打側打讓桌面的照度彈性調整到我眼睛舒服的亮度感受。
因為擁有這盞燈已有將近10年時間(不可考),早期忘了是原廠附的省電燈泡還是自己買的都剛好可以隨拉隨停,後來Led燈泡逐漸普及,不知是不是早期LED燈泡比較重,若超過它預設的彈簧平衡重量,就無法隨拉隨停;可多試幾顆LED燈泡讓其達到重量平衡,才能達到隨拉隨停的功能喔!若有想購買這盞燈的朋友,提供這經驗給大家參考!
這簡單的物理性(重量與彈簧的平衡)在這歷久彌新的燈具上,還蠻迷人的呢!




男孩房

雙層床架:
IKEA,已絕版;很晃,哈哈!每次兩個男孩大動作碰碰跳跳在爬上爬下,還在上面嬉鬧,想說他們可能有住在船屋上的晃動樂趣吧!
但小孩房的傢俱,我比較會將之視為過渡性的選擇,等他們長大再依需要彈性調整。 

單人床架:

IKEA  SUNDVIK  延伸床, 白色

兒童可調書桌:
IKEA FLISAT 兒童書桌, 可調式
書櫃:

無印良品 自由組合層架
椅子:

IKEA ÖRFJÄLL 兒童書桌椅, 白色/vissle 淺灰色
吊衣桿:
Toj Clothes Rack 
by normann Copenhagen

抽屜櫃:

舊家帶過來的無印良品六層抽屜櫃,已改款,目前官網上是橡木四層櫃
之前的部落格文章有整理到這個抽屜櫃的使用與斷捨離的衣物收納思考:我家的衣櫃
結論*這個抽屜櫃的抽屜內部高度稍低,故若是跟我一樣是採用直立式摺衣收納法的話,要把衣服都摺得比較小些!

回顧4年前寫的文章說斷捨離自己打分數是7.80分,結果四年後自評大概也是這個分數而已ㄟ!哈!但或許就是做到這樣的程度就OK了!
有正確的觀念就好,不用強求要做到90分,家就是個可以隨興放鬆的場域啊!

儲物櫃:


HÄLLAN
收納櫃, 白色


請兩位哥哥定期斷捨離後,剛整理好可以拍的櫃內。🤣

為解決兄妹吵架問題而增設的收納櫃。
好不容易可以放假、放空的週末,動不動就傳來兄妹的爭吵聲,如果可以靈魂出竅抽離來看,可能會覺得他們吵得蠻好笑的,芝麻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吵,無奈地想:這可能是小孩為了增進團體間的社交技能,在練習吵架的技巧吧!(苦笑)但身為爸媽是無法這麼淡定的,因為他們吵一吵就會跑過來哭,或要你評評理之類的橋段都會上演,想要好好追劇或看場電影的背景音都是小孩在吵架的聲音🙄~蠻常出現的問題點是,有人丟在地上的玩具(平常他們跑過來跑過去都不會有人把它撿起來),但一旦有人拿起來玩,另兩個人就會衝過來搶說那是他們的(就像是小魚過來搶食魚餌那樣);或是哥哥們會抱怨妹妹去他們房間玩時會亂動他們的東西,這類爭執處理多了,實在不勝其擾,設計師媽媽想的方法,也是用空間來解決:尋找可以放得下哥哥房間留白處的寶貝收納櫃,一人一櫃是哥哥兩人各自寶貝的收納處;跟妹妹約定好,只要是哥哥放進櫃子裡的東西就不能拿來玩!
設定空間界線這樣可以短暫解決這方面的相關問題,為什麼說是短暫呢?因為他們永遠有新的題目可以吵!當爸媽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了,所以說兒童空間建議盡量保持彈性,因為永遠不知道他們會出什麼課題給我們。

桌燈:
Original 1227 Desk Lamp - National Trust Edition
這盞是書房anglepoise桌燈的經典款,已經是80幾年將近90年前的設計,造型優雅又雋永,隨拉隨停、旋轉調動等功能都一樣,使用手感很棒,哈!它復古的牛奶奶油黃很襯男孩房的綠色,就把它擺這給男孩們用!

BALMUDA The Light太陽光LED檯燈

男孩房的另一盞桌燈,是近一兩年才添購的,原本想說要讓男孩們回自己房間比較可以專心有自己的書桌領域,但目前他們都還是習慣在大餐桌上一起看書,回房間都在玩樂,我有訪問男孩們這盞燈的使用心得,得到:「不知道,沒什麼在用....」,這種沒什麼建設性的回覆🙄!

我自己當初購買是因為喜歡百慕達的其他產品,像是小烤箱,聽說都好看又好用,但因為家裡萬年不壞的水波爐已經可以支撐我一般般、不怎麼精湛的廚藝,也秉持少一物可保持檯面淨空的概念,我在購買會佔據到空間的物品(增添多一物)上其實蠻克制,因為無法買他們的小烤箱,所以就來買他們家的檯燈吧!大概是這樣的概念,哈!

但老實說,因為我已經用慣了anglepoise大幅度可調的懸臂式檯燈,會覺得BALMUDA 這款檯燈可調的角度是比較受限的,是集中在桌面的款式,再來就是它的色溫是冷白色,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居家色溫是3000K ( 近年一些較高階的專業LED燈具有3500K的選擇),但若超過4000K 就會沖刷掉一些室內材料的表面質感,除非整體風格就是要走比較極簡白淨、有個性的感覺。而百慕達這盞燈具送來時我是有點被它的超白光嚇到,為了寫這段感想才仔細看了一下它的規格:色溫是5700k,對,我就是外型先決的那種購買者,可能幾年前逛街有簡單看過它本人,但下單時就沒再去看(也沒在看規格🤣)就直接網路下單了!所以有考慮購買的朋友建議可以先看過實品,試用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使用經驗再做購買。
身為設計者,我相信一個好的品牌開發出一個產品一定經過很多思考,無法用單一面向說它好不好用,只能說適不適合自己(你是否就是它量身打造的受眾);至於這盞燈若長時間使用於閱讀是否能讓眼睛不疲勞這件事,可能要等我兒子們都進入青少年,喜歡關在房間裡自己讀書的階段,我才能訪問他們了!🤣

女孩房
床架:
無印良品收納床架
幾年前有一兩位屋主反應過MUJI這款的收納床架有發霉的狀況,可能要注意空間濕度,保持通風性與避免潮濕(幫屋子定期除濕,是必要的保養!)

開放式衣櫃:


無印良品 SUS 開放衣櫃

書桌:

可自行搭配桌上置物架,與文件抽屜櫃。

椅子:


Rüskasa原木傢俱


客房
書架:
是IKEA與荷蘭「回收構材」設計師Piet Hein Eek合作的 INDUSTRIELL聯名產品,主題為:歌頌 「不完美的美」(已絕版)
掛衣架:
IKEA EKRAR
衣帽架, 白色

床邊玻璃櫃
舊家 無印良品 SUS系統餐櫃,拆解下來主櫃體放在女兒房當衣櫃,其中的組件玻璃櫃就放在客房當床邊櫃:這也是組件式系統可以依未來變動的需求~拆解、再利用的好處。

高腳椅
ARTEK
High Chair K65 
by Alvar Aalto

舊家曾有段有中島的時期,當時想說要買一款好坐的中島椅,但發現光是座椅高度的變化,就對使用情境發生影響,中島的高度用來坐著聊天還是比較適合小酌、早餐這種比較不是長時間久坐的情境;若是要好好用餐,全家人對坐聊天,或是你做功課、我打電腦工作....等各做各的事~長時間下來,餐桌仍是家不可或缺的重心。故若空間條件足夠可兩者兼得當然很好(中島是很好的備餐延伸空間),但若只能擇一,餐桌的順位還是會放在第一位的。

當初收集到了芬蘭建築大師 Alvar Aalto 一黑一白各一張的中島椅作品~


造型吊燈
SINNERLIG
吊燈, 竹
這盞燈剛出的時候,我注意到許多歐美的居家佈置IG都有這盞燈的出鏡,就是平價又有FU的一個選擇。




可以上IG搜尋這盞燈,就可以找到很多配搭靈感。

客浴
鏡面收納:

Horizon Mirror Horizontal White
by Normann Copenhagen


客浴獨立洗手檯 壁燈

Flame bonet 壁燈

吊燈:
PANDUL
TIP TOP
LAMP 3 – L033
by Jørgen Gammelgaard



閣樓:
玩具收納櫃:





無印良品 自由組合層架




植角 / 邊桌 by ferm LIVING
顏色 : 喀什米爾

動力平衡掛飾:


FLENSTED MOBILES
Drifting Clouds, nature
Designed by Ole Flensted
IG這篇PO文有講一點這個動力平衡掛飾小故事




客浴吊燈&洗衣房壁燈
#青山電陶
IG這篇PO文有講青山電陶小故事

因為很喜歡,所以設計人X人的時候,座位區後面的壁燈就是選用“青山電陶”(直接建議(指定)業主使用,哈哈!)
大家如果在台北,去吃人X人好吃的貝果與麵包時,就可以看到它本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