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21/09/25

餐桌-家最美的風景(下)

 餐桌尺寸:餐桌與空間的比例關係,適合的尺寸很重要。

我們會在平面圖放上餐桌的最適尺寸,考量旁邊走道與其延伸空間的相對餘裕感;請屋主以圖面的建議尺寸上下不要超過10cm去選擇餐桌品項;盡量以市面上常用尺寸去放置平面,方便屋主未來有比較多品項選擇。一般較小型的餐桌長度尺寸約120~140cm,中型:160~180cm,空間較大可擺到長桌200~240cm,甚或更長的品項也是有的。

記得十多年前我還是菜鳥設計師時,花很多心力完成了一個滿意的室內空間,但當時的我還沒有能力可以說服業主如何去挑選適合的傢俱,雖然圖面上標註了餐桌的適合尺寸,但屋主後來還是買了覺得可以坐比較多人的尺寸,放進空間後,我覺得空間的寬敞感都有所壓縮(同理,若空間很大但擺的餐桌太小,它就無法dominate那個空間了),很可惜!
自此我都很努力的做好傢俱尺寸與品項的建議,因為這不屬於我們工程施作或承包的範圍(算是種軟性的建議),但我們真的很認真的(雞婆的)在做這些建議,跟業主討論出在他們預算範圍內,最適合空間與設計搭配的選項!我想這也是十一日晴作品裡的溫度來源之一,我們的秘密武器。

小型餐桌

中小型餐桌
作品:無印之家

中小型餐桌
作品:他和她

中型餐桌
作品:新舊之間

中長型餐桌

大長桌

長型餐桌。
這個案子的小故事,屋主在日本生活幾年後移居回台,在日本使用的傢俱也一併用貨櫃運回繼續使用,在日本時的空間較小,回台灣後的居住空間放大了數倍,餐廳空間照比例是要擺個大長桌的,這邊就使用了karimoku & muji舊餐桌兜在一起成為大長桌(併桌的概念嗎,哈!),無違和感也為日本生活留下紀念!

餐桌形式:長桌與圓桌
有些餐廳範圍是團塊狀,較無明顯方向性的;判斷擺入長型餐桌會擠壓到四週的動線,這樣的空間區塊即便放長型桌,長度也無法太長,故以桌面的使用空間而言,兩者相比也是差不多的;或是在空間中有其他塊狀、長型櫃體,用圓桌去打破這種規律,創造出空間的變化性。以我們下面作品 at home 為例,中島與鞋櫃之間的這塊較無方向性的區域,試想若擺入的是長桌就稍嫌生硬,而圓桌的弧線柔和了空間,呈現出了更迷人的氛圍。


作品:At home

也許是台灣建築的住宅格局大多被創造成 長型空間,或是大家心裡都有個夢想中的長餐桌,又或是一提到圓形餐桌會先聯想到傳統的台式圓桌,所以圓桌一般都不是屋主們心中的預設;但其實近年來,看國內外的好作品,圓桌反而是種居家新時尚呢!我自己心裡就有著一個優雅小圓桌的夢想。在台南的第二個家,本來要在咖啡吧台前有個小圓桌,分開與長餐桌的不同氛圍,但拆開天花板後,發現挑高斜屋頂的驚喜,決定把空間讓給通往孩子們遊戲閣樓的爬梯設計,我自己未竟的夢想還待實現呢!
適合圓桌的餐廳空間可遇不可求,所以當這樣的空間機會出現時,請屋主可以試著抓住它^^。

關於圓桌的美感是無庸置疑的,屬於我們自己的圓桌作品,還在持續的創作&等待適合的空間出現,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示範出更多好看的圓型餐桌作品。

下面分享一些我在IG follow,擁有圓桌的「家」,還有在pinterest的國外作品,可以看到不論何種風格,只要空間適合,擺上圓桌,都是種溫潤、線條優美的設計表現;可以隨空間變化成 時尚現代、北歐系,美式、亦或日式氛圍~等多樣的搭配性。

images from IG




images from pinterest







看完以上畫面,是不是覺得圓桌很美呢!^^

餐桌材質選擇
我們的作品呈現著生活與自然感,大多是搭配著溫潤木桌。
但木桌線條也各有其個性,有的簡潔洗鍊、有的較顯圓潤、有些現代有設計感,或是舊木拼接桌面那種,僅此一張的獨特美感。桌板與桌腳的設計與銜接都是不同的傢俱設計上的細部表現。

作品:家的拼圖


作品:小家日和

作品:lovely home

但我在自己第一個家裡 Home studio 所使用到的餐桌,都剛好沒選到木桌面。當時是以整體的搭配性做思考,選擇的這張身兼工作桌的長餐桌設計,桌板與桌腳都是實木製作,但桌面卻鋪上相對平價的黑色美耐板,喜歡這樣反轉的設計思考,它的本質不用很顯性的被表現出來,但有其內蘊的價值;桌面的美耐板好清理又不怕刮傷(刮傷也不心疼,哈!可以很自在的使用~),它陪伴我們十年,現在還繼續在台北辦公室陪我們開會。

在廚房的這個中島,後來也改裝成餐桌2.0,檯面是灰色賽麗石,也是廚房很好整理的材質;所以我直到台南新家才實際體驗到,使用木餐桌還是需要特別的呵護,搭配餐盤、餐巾使用,不然容易在桌面留下印漬(而且我家還有3隻不受控小怪獸),但那可能是對新傢俱的心疼,久了就淡化成了生活的痕跡,而且實木桌是可以養護的,我跟品牌廠商申請了原廠護木油,但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已經習慣了與這些新舊痕跡相處,等有空再來處理吧!但即使重來,搭配這個新家的設計,我還是會選擇木桌,它溫潤的質地與觸感仍是家中無可取代的舒適元素之一。


作品:Home Studio

出賣幾張孩子們小時候的餐桌使用照^^。




我們作品中也有少數幾個案子,是使用木餐桌外,不同材質的桌板感覺。

像 Stylish Living 的這款陶板桌我自己也很喜歡,桌面&桌腳有多種不同的選擇,搭配性很高,線條簡潔俐落,像這樣桌腳在四個角落的設計,座位是最寬敞、好坐的。



那道光景的餐桌:
桌面是奈米塗層。

是業主選購認識的訂製傢俱廠商。桌面是仿石材陶板。

我家的餐桌
也介紹一下目前住家這張經過尋覓的餐桌,它本身的故事與過程。
也許可以為尋找傢俱中的你帶來靈感與想像。



從空間出發的思考。我家的餐廳屬於長型空間,兩側窄邊的空間餘裕度不到非常大,但長度可以到蠻長;希望挑選的餐桌可以盡量控制寬度在85cm~最多90cm,以留出適當的兩側動線。但超過2米以上~240cm的長桌,大部分的桌面寬度都會設計在95~100cm居多,一則長寬的比例比較相稱,就結構上,長桌若過於窄長,對桌子本身穩定度會是考驗。這在我尋覓餐桌的過程中也得到印證,因為這張是丹麥品牌,期貨會須等待約4個月左右的時間,當初也詢問過國內木工職人品牌是否可訂製這樣修長尺寸的實木桌,但回覆是不太建議,亦或建議將木桌腳更換成鐵件桌腳較為穩固,但這樣就跟我想像的畫面感覺不同了!

設計上,希望這張餐桌可以盡量簡潔乾淨,有著木桌的溫潤質地,但感覺輕盈而優雅。
Sibast Table No.2的設計,不論尺寸或整體線條,都恰好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它的設計概念是~不讓桌子本身,遮蔽了那些美麗椅子的線條。這是設計師Anna Sibast與Ditlev Sibast 致敬 設計師祖父Helge Sibast的作品,這張桌子成了祖父Helge Sibast在1953年設計出的知名優美椅款 No.7 & No.8 chair 最低調、稱職的陪襯。
桌子來的時候,我很滿意它低調的型態,看似輕巧,結構卻很穩固,這是一件傢俱令人敬佩的地方,推到極致的最少(Less is more),這本身就是一種隱性的(看不見的)設計。我原本想像它的色澤會更沉,會是更深棕一點的煙燻橡木,但在光線下它是比較偏暖棕的;這就是實木不可預期的地方,它不會是被計算好的紋路與色調,與之相處,它會慢慢融入生活,成為家裡理所當然的一份子。


餐桌source: wow furniture、森casa、loft29、designbutik、Alot、W2、MUJI、IKEA



餐桌,是每天的日常。
好好經營這份平淡的日常,就能輕易的在生活中,感受到幸福。

最後,用 Chōdo ī 剛剛好 這個案子的療癒餐桌結尾。

我們都要。好好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