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08/04/01

Chicago_Day2-3:比例完美的羅比之家

1445545316


Robie House


 


關於羅比之家  我亦是不辭辛勞的 搭地鐵轉公車


因不熟悉路況而不小心坐過站後又千里迢迢的往回走了好久  


才在芝加哥大學周邊一個看似平凡的靜謐住宅區內找到它


沒有落水山莊隱密在深山林處的峰迴路轉


但在街的這一頭 遠遠朝向它走過去的我 還是有想尖叫的衝動


它就是以那種無以隱藏的獨特存在著


可惜我還是慢了  趕不上最後一班三點一刻的導覽而無法進入


也許注定了該再來芝加哥一趟的


像個小學生不守規矩的倚著窗台往內望


早已無人居住的室內呈現一種幽暗的空蕩 博物館的氛圍


我想屋子是否也會因失去了主人  而變得寂寞呢?


 


但單就建築外觀本身  就一點也不讓我失望


明顯的水平帶狀元素  在立面強調出重疊的層次


尤其是出簷數公尺的天頂  更是強烈拉伸了視覺上的水平比例 


讓屋型成為一種上下分配完美的平衡  而非典型上窄下寬的沉重感


典雅的幾何分割彩色玻璃窗是萊特的經典標記


深淺不一的紅磚排列出不單調的牆面 可是顏色卻協調的那麼乾淨


我眷戀地繞著它打轉  想記住每個角度的不同  


它的穿透.遮蔽.延伸或停頓點


真羨幕萊特控制空間那種隨心所欲的流暢感


它在這裡是如此顯眼的不同 卻又一點不衝突的與環境相容  很矛盾的存在吧!


 


沿著來時的路離開, 還是不住地回頭望 


淡淡的磚紅色隱在綠色的草地和樹裡 真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