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08/04/01

Chicago_Day2-1:萊特的橡樹園


1445545313


 


OAK PARK OF Frank Lloyd Wright



 


雖然喜歡清晨涼沁的空氣


可是早起對我而言卻是件相當難以實踐的事


唯獨旅行


總讓我迫不及待在不同城市的清晨中醒來


 


對於萊特  有一種特別的情緒


他是我深入閱讀建築之前 第一位認識的建築師


當時只是從書架上隨手拿起的一本傳記


並不知道他是多麼了不起的人物


卻深深折服於他多變的建築形式與精彩的人生故事


我真的覺得他是個天才


每一個時期的作品都有截然不同的表現形式 從不束縛自己在既有的成功上


這和許多堅持以自我風格從一而終的名家們相比


萊特讓我看到更多的驚喜


所以即便後來每每接觸了更多現代的 令人驚嘆的作品


卻也取代不了我心中最初那個當代大師的位置


 


OAK PARK 是萊特當初選擇開始獨立執業的一個芝加哥近郊小鎮


在這個即將回台灣開始我設計生涯的時間點上


這次拜訪具有某種象徵性的意義, 像是宣告一種忠貞的信仰


 


這是一個綠色的小鎮


有滿鋪草地上切割出的小徑 和想當然爾的橡樹林


即使今天陽光熾熱


在灑落滿地的林蔭下  感受不到絲毫熱氣


萊特草原風格建築 一點也不突兀的藏身其中


無怪乎是融合於自然之中的有機建築


自宅與工作室的木造小屋 是萊特草原建築PROTOTYPE


還是有些跳脫不開時代的生澀痕跡


但萊特在每個隨之而來的案子中迅速成熟


這些都是你可以在四周的其他相似作品中看到的進步


OAK PARK遂形成了一個草原建築形式的聚落


直至後來的大師傑作:羅比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