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1/07/11

茉莉老師的花草課

雖然是在家工作,但也是行程滿滿,悠哉的忙碌著,開心的只為自己喜歡的事物工作著。為茉莉老師的花草課做的這堂筆記,一定要在這盆插花努力釋放了香氣與美麗,終於功成身退的兩個禮拜後的這一天完成。




幫小黑板木架故意塗上不均勻的白漆,讓它呈現一種南法雜貨的斑駁感。底座內部鋪上透明玻璃紙,把浸滿水份的花台包覆住。整理完花材後就可以開始插花的動作了。

沒錯,要這樣一大堆花材才可以插出這麼一小盆花。一整束長長的花材,只保留前端好看的花苞與少量的葉。

花材的搭配,我覺得是一盆花好看的重點,就像一道菜的食材;像我們空間裡的建材搭配。我想,美感這種東西是萬宗歸一:比例調和的平衡。所以有了茉莉老師精心搭配過的花材,再怎麼插也不會太難看阿!

插花的順序是主花(較大,較醒目者,是這盆花的主角)先定好位。其他配花(小型花草、果實、葉)再去填補空缺。
光光是這一小盆花,就使用了近十種花材,才讓畫面這麼豐富,趁機介紹一下。


主花部份
1.      白玫瑰
2.      粉紅玫瑰
3.      康乃馨
4.      乒乓菊
     圓圓的,可愛的跟絨毛玩具一樣。
5.      伯利恆之星
令人充滿想像的名字,聖經裡指引東方的博士尋找到剛誕生的耶穌的那顆星星。綠色的花苞旁會依序冒出白色星狀小花,單獨一支就很有主題的花種。

配花部份
6.      金絲桃
    綠色的小果實,在網路上看到也有紅色的,會開出黃色   的花;不過我比較喜歡它成串果實的姿態。
7.      法國小白菊
小小的,低調的,一點都不喧賓奪主的配角。
8.      黑種草
在我看來,是一種長得獨具個性的花材,綠色的囊包被長長短短的觸鬚若隱若現的包覆住。怎麼有點像外星生物阿!!
9.      常春藤
加入常春藤可以營造盆花裡的垂墜感與線條
10.  尤加利葉
無尾熊的食物,我喜歡它像是褪了色的綠,彩度低一些,感覺才不會太熱鬧。不過我在這盆花裡只用上了一點點,剩下的三四支尤加利,茉莉老師教我們把它繞成花環,就可以乾燥當掛飾。回家後,我把它放在門口MUJI的吊衣架上,配上棕色小熊(雖然不是無尾熊),不過看起來還蠻搭的!每次經過,都可以聞到它散發出的一種精油的清香味。

可愛的教室
FION的工作室是個讓我驚呼的城市裡的世外桃源。濃濃的雜貨感,牆面上貼著FION可愛的插畫作品,書架上排列著FION自己的插畫集與外國雜誌。前後都留下讓人可以呼吸與享受陽光的美麗花園。


入口玄關處用復古皮箱裝著手工縫製薄薄的布拖鞋,這招我要學起來,有FU又便於清洗。

我在這裡遇見一群很幸福的女生,好像大家都沒什麼壓力的來享受這樣一個寧靜的午後。可惜課程很短,一期只有兩堂課,以我慢熟的個性,都沒機會跟大家說上幾句話,也許下次吧! 可以多認識一點這些懂得、也可以享受生活的人們。


上完第一堂課才發現原來茉莉老師跟FION是不同人阿! 回來馬上上網把茉莉老師的部落格「茉莉花園」認真的看了一遍,茉莉老師原來是花草雜誌的編輯,為完成開間可愛花店的夢想,開始她淡水河邊的單車花店旅程。 『花時間過好生活』這本書,就是她這段尋夢旅程的記錄。這是本很舒服的書,很沒有壓力的,我一下子就把它看完了!

人因夢想而勇敢,這個,我很懂。茉莉老師,加油!故事未完,還在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