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是空間中最真實的溫度…

2011/06/29

我是一個室內設計師_設計篇


覺得自己襯得起這個稱呼應該也才是不久前的事, 慢慢的有業主因為喜歡我的作品而來, 才開始有的自信不是覺得這是多偉大的一個職業,它或許作不到老師的春風化雨,也不像醫生可以懸壺濟世,可是它是我的夢想,這輩子會執著做下去的事,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讓業主們感受到,空間裡的美好設計對人們的生活,其實可以產生一種強烈幸福感的連結。

雖然想慢慢走,可是最近還是有很多不管是自己親人,身邊朋友,或是其他新接觸的業主。才發現離開公司的防護罩,其實一般業主對室內設計的概念其實是非常薄弱與模糊的。還有很多是停留在過去純粹裝潢的觀念。一樣的裝修費用,經過設計這層搭配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質感與氛圍。 設計是一種專業,它需要被尊重。當然它也是有價值的,而且其實是無價的。




關於設計
室內設計是一種很生活的設計,設計圖面的繪製在於引導業主提出貼合個人的獨特空間需求,我們對空間尺度非常熟悉,可以對空間提出最佳的建議
設計圖面的討論包含:
傢俱配置平面圖:
 
空間中最重要的一張圖,但絕對不是拿到這張圖就可以開始施工的意思。好的設計可以在空間的分配上爭取到最大的坪效與空間感。
天花板圖/燈具圖/空調圖:
這三張圖要一起思考,才可以把燈光的合理配置&空調走線與出風位置跟天花板的設計結合起來。
插座弱電圖:
因應業主生活習慣,在哪裡上網那邊就有網路出口,在哪裡打電話那邊就有電話出口,牆邊會擺立燈牆角就有插座,哪裡會插吸塵器還是電風扇? 因為這些細節的討論,讓線路可以被藏起來,隨手可得。
設計立面圖:
除了平面圖之外,我最喜歡畫立面,這是決定整個空間氛圍的最重要的圖面。空間的量體比例、材質搭配、色彩都在這邊可以決定出來。
櫃內細部圖:
 
櫃內的分割屬於細節的收納功能分配,你有多少長大衣,習慣吊掛還是摺疊式的衣物收納?都會一一釐清。
其他: 像是拆除圖&新建隔間尺寸圖就都比較是跟施工者溝通的圖面。

如果業主從圖面上比較模擬不出空間感
我也會輔助這樣的3D來說明空間
一個設計師的養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論是否科班出身,本身美感的長期培養與個人的獨特個性都讓每個設計師做出的設計作品獨具個人特色;就像打敗嚴爵拿到今年金曲獎的韋禮安說的:音樂沒有優劣;只有喜好。同樣的,設計沒有優劣,只有喜好。

就談談我自己的設計養成階段,就知道『設計』這件事絕對得來不易。
多年前那段美國的留學生活,在我生命中留下一頁深刻雋永的篇章。如果我現在可以有一點點勇敢,也是拜那段時間所賜。

剛到美國的時候,躲在房間裡吃餅乾不敢出去買東西吃,入學報到時面對系主任的問話,緊張到一句英文都聽不懂也說不出口,系主任轉頭問一旁陪同的表哥說,她到底會不會講英文,托福到底是怎麼考到入學申請標準的? 過了一整年鴨子聽雷的日子,上藝術史的時候,把投影片拍下來回家翻書找資料,才知道哪幅名畫的名字與年份。上課拿錄音筆錄下來,回家反覆聽才可以應付考試。要比別人多很多倍的努力去準備設計課站上台時的設計說明,還要應付老師臨場的提問。其實留學生涯,並不如一般想像中的輕鬆自在!

但第二年開始,即使還是有語言障礙,有夢想的支持,我努力保持好成績拿獎學金。有一句求學時老師和同學的鼓勵,我一直記在心裡,他們說YOU ARE NATURAL. 設計可以自然而然,沒有很用力的痕跡。是到現在為止,我收過最美的稱讚。

最後一年的論文跟畢業製作,按慣例系上會選出兩名畢業製作的論文獎,在郊區系主任諾大的花園洋房裡舉辦的畢業PARTY裡,他們把這座獎頒到我手上,只記得當時眼前有些模糊了,連不太熟的美國同學都跟我擊掌說很感動,我值得。是阿!值得這些年的努力,值得當初跟爸媽承諾的,在這條路上,我會走得更好。

附註:
其實一直想找機會推薦我在美國的這間學校Drexel UniversityInterior Design, 第一年的pregraduate和兩年的研究課程(若你在國內是讀建築相關科系,學歷可被承認直接念graduate兩年的課程,但不承認外國的室內設計相關學歷,不過還是有些可以抵免的學分數。) 很奇怪的是,不論國內國外,室內設計界還是比較尊崇建築這個主流的。不過因為美國人通常大學畢業後會先工作,找到自己的性向之後,才選擇自己的興趣繼續讀研究所,而且大部分人跟大學念的是不一樣的專業,所以班上同學幾乎都從第一年的pregraduate一起成長上來。
Drexel雖然不像一些在紐約的設計學校像是Pratt,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不過在費城算是很不錯的學校,我記得在室內設計的排名也算不錯的。學校的課程理論參雜實務,課程設計的非常扎實,我自己覺得在設計訓練上獲得很多進步。

附加的好處是緊鄰名校UPENN,    UPENN的建築是全美前幾大,可以共用他們的美麗又古色古香的圖書館做資源分享,費城的地理位置很優越,正好在紐約與華盛頓DC之間,到紐約搭BUS只要兩小時(沒記錯的話),我們有時校外教學就會去紐約,非常方便。在費城的生活消費遠比紐約低很多,居住品質相對好很多。另外,費城當地的設計公司也很愛用學校的畢業生,因裡面的主管也大多是學校的學長姐。所以畢業後想留在美國找工作,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這許多優點,只有親身體驗過才知道,當初選校哪會考慮到這些呢!
上了學校的網站,沒想到當年的作品集還擺在上面呢! 雖然還是不成熟的作品,但還是小小的高興了一下^^

4 則留言:

  1. 你好我好喜歡你的設計
    我的新房子可以請你設計嗎?
    我的mail
    xjapan0202@gmail.com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追逐夢想的過程真是太感動了~~經過了成x等業界的魔鬼訓練後你的確已經是一位很棒的設計師!希望我家可以更豐富你的 portfolio~ (那個Drexel 作品連結好像已經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UNA, 謝謝你的回應!也謝謝你是一個好業主,雖然也許這個作品或許賣人或租人,可是我都是以想像你們住在裡面用心設計的喔~希望下一個屋主會喜歡跟珍惜^^
      我們會繼續加油,希望下次幫你設計一間你會住在裡面的房子....攝影作品期待中...

      刪除
    2. PS:DREXEL好像把INTERIOR DESIGN改成INTERIOR ARCHITECTURE&DESIGN,網頁改版所以就已經找不到了....

      刪除